唐獎邁向十周年 第五屆得主6月18日起連四天揭曉 (聯合報)
2022.04.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

每兩年頒布一次的世界學術大獎「唐獎」今年邁向成立10周年,四屆以來總共誕生27位來自全球6大洲11個國家的得主,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第五屆唐獎得主名單將於6月18日至21日一連四天正式揭曉,透過耕耘與努力,唐獎已從新創設獎變成國際專業人士及組織均認同的世界學術大獎。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在2012年12月成立唐獎基金會,設置永續發展、醫藥生技、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有兩屆唐獎生技醫藥獎的4位得主在得獎4年後獲諾貝爾獎肯定,唐獎5位女性得主更占全體個人得主比例率達21%,唐獎也是世界大獎中,首個採提撥部分獎金 (新台幣1000萬元)贊助得主教育研究計畫的模式,目前共有25個研究補助計畫。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10年來基金會邀請唐獎得主赴世界各重要學術場合、頂尖評委們與國際重量級學者或諾貝爾獎得主抵台交流,不但會帶動這些領域的研究發展,也是將台灣介紹給國際的最好模式。

 

陳振川以10年帶領唐獎基金會的經驗,剖析成立世界學術大獎需有特定條件與環境的配合,首要有具前瞻視野的慈善企業家;其次需建立頂尖世界級,專業獨立公正的評選委員會;再來要有具備創新及執行力的基金會,最後還需社會提供經濟、科技、民主開放成熟的孕育環境。

 

陳振川說,許多國際獎項範圍較單一且偏重科技及基礎科學,面對21世紀的挑戰,唐獎兼顧科技與人文,並重視社會科學,而永續發展、漢學與法治更是世界上該領域的最大獎。面對下個十年,唐獎將步步為營,繼續評選頂尖得主帶領世界文明發展,也期許唐獎能成為華人和世界知識開創連結之平台。

 

陳振川說,未來還計畫籌備數位博物館、唐獎博物館,保存展示歷屆得主的文獻、影片、資料與貢獻等珍貴資產,致力教育推廣以鼓勵更多年輕人找出方向,努力為世界及人類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