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cm間隙的哲學(30雜誌)
2014.11.0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30雜誌9月7日專欄)怎麼樣的獎章設計,才配得上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獎金卻超過諾貝爾獎的「唐獎」?

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的答案超乎你的意料,他認為,不完美,反而是成為完美的前提。國際級獎項之獎章一般多為圓形設計,深澤直人所設計的唐獎獎章,利用簡單、立體、開放的螺旋,象徵東方文化中的昇龍象徵,同時也是宇宙的銀河和代表生命的DNA巧妙結合。

但是最令人驚豔的,卻是深澤直人獎章頭尾重疊處,留下0.1公分的間隙,獎章外形脫胎於圓形結構,卻不會回到相同位置,深澤直人說:「絕對要有這縫隙,才能表現人類知識開放而非封閉的概念。」這0.1公分,象徵了人類的歷史、成長與生命的無限開放性。

深澤直人的設計,令人重新思考什麼是「美」?一般而言,「美」是一種相對概念,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美可以在任何地方都通用,而是因為人們有了共同的經驗、在共同的場域、從事共同的行為,才會形塑出共同的美感經驗。

但是以唐獎設計為例,深澤直人將獎章打造成立體開放的螺旋狀,並在獎章中間挖了一個洞,這些看似「叛逆」的設計看似違反了過去人們的美感認知,但是深澤直人卻巧妙地找到一個平衡點,讓人眼睛一亮,欣賞他的創新精神。

這種看似簡單,但是在細節處卻蘊含著無限深意的設計,正是深澤直人「無意識設計」 (without thought)的具體展現。無意識並不是真的沒有思考,而是他細膩「洞察」到人們尚未意識到的需求,透過設計去回應、體貼這份心情,透過有形的設計,「體現」出抽象的精神,使產品產生新的價值。

以下影片連結,為大小創意於2014/09/17日發布,內容為2014/09/06「唐獎榮耀 設計沙龍」對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