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大會邀唐獎得主費爾德曼 揭單株抗 體醫療革命歷程 (Global Bio & Investment 環球生技)
2023.07.04
A- | A+

今(4)日,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第19屆世界基礎和臨床藥理學大會(WCP 2023)在7月2至7日於蘇格蘭登場,本次WCP再度與唐獎合作,由唐獎基金會董事閻雲敎授主持,邀請到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以線上演講分享「洞悉自體免疫的分子機制轉譯成有效的治療」。


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費爾德曼開發的腫瘤壞死因子(TNF)阻斷療法,是第一種針對發炎性疾病的單株抗體療法,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藥物類別。

在今日演講中,費爾德曼分享,自體免疫的分子機制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才慢慢被了解。雖然在1970年代,科學家就已經知道免疫力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有關,但免疫力如何被啟動一直是個謎。


費爾德曼透過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組織,發現其中增加了許多促發炎細胞激素,於是他力排眾議,堅持從中尋找出可帶來最大治療效果的分子標靶,最終發現了可調節免疫反應的細胞激素TNF在自體免疫疾病中扮演關鍵角色。


他也發現,阻斷TNF還能減少其他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進而提出「TNF依賴型細胞激素之連鎖反應」的新概念,使抗TNF單株抗體藥物iniximab快速通過臨床試驗,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驚人的療效。


費爾德曼表示, iniximab是第一個成功長期使用在常見疾病的單株抗體藥物,引領了一場醫療革命!


他進一步說明,他們在試驗發表前就公開抗TNF的臨床療效,使得其他公司也能加入開發抗TNF單株抗體的競爭,開拓了這個領域,讓患者和製藥業都受益匪淺。


製藥業對單株抗體治療這種新型治療方法的大量投資,也促使了單株抗體癌症藥物的蓬勃發展,抗HER2陽性乳癌藥物trastuzumab即是其中的先驅。費爾德曼並於演講中進一步討論此領域更多的應用與進展。

 

(報導/劉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