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自由時報)
2015.05.0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自由時報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自由時報〕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今天宣布中研院長翁啟惠院長榮獲該學會2015年「羅賓遜獎」(Robert Robinson Award),以表彰其獨創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多醣體合成法,並開創藥物研發的新契機。翁啟惠在未來1年間將受邀前往英國4所大學發表專業演講。

翁啟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體及醣蛋白的科學家,他所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的化學方法,也是目前唯一可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對生物學與醫學皆具創新與啟發。翁啟惠的團隊在研發癌症疫苗、醣晶片、對抗病毒及細菌的藥物研究等領域的成果,亦受到高度關注。

翁啟惠一共發表超過700篇的學術研究論文,擁有100項以上的專利,以及出版過4本關於酵素有機合成及生物化學專書。科學家影響指數高達101。

英國皇家化學會創立於1841年,是一個非營利的化學專業學術組織,旨在精進化學領域的尖端發展。該學會擁有170年歷史,以及5萬1千名會員。羅賓遜獎自1964年起開始設立頒授,自2006年起由每2年改為每1年甄選1位獲獎者,截至今年共有30位獲獎者。

翁啟惠除為中研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等外,美國總統綠色化學獎、日經亞洲獎以及沃爾夫化學獎等皆榜上有名,獲獎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