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與唐獎基金會簽約 讓世界看見台灣改變世界力量(NOWnews)
2015.07.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NOWnews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2014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女士同意唐獎授權成大連續3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藉由布倫特女士全球高知名度與合作機會,讓世界看見成大、看見台灣的學術與科技發展,讓台灣不被忽略。

唐獎為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博士捐助成立;唐獎2014年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挪威籍布倫特蘭夫人,獲獎金新台幣5,000萬元,捐出1千萬元,其中500萬元與成大合作,由成大蘇慧貞校長以培養年輕女性研究人員為目標,於2016年起連續三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選拔開發中國家之優秀年輕女性學者來臺參訪及巡迴演講。

成大、唐獎教育基金會7/15日上午在成大博物館2樓校長室舉行「建構永續發展合作機制」簽約儀式,共同促進人類福祉與永續發展;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簽署,成大副校陳東陽、主任秘書楊永年等出席觀禮。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表示,唐獎的目標、格局要超越諾貝爾獎,也許成大短期間不會與諾貝爾獎有直接連結,但與唐獎則有直接關係,讓國際看見台灣呈現的世界一流科技、學術的產出。成大要藉由為期三年的活動帶動開發中國家一起探討、關心人類生存地球永續發展等議題。

蘇慧貞校長指出,預定每年邀請3、4名來自東南亞或非洲或紐澳原住民的女性科學家來台灣,藉由參訪、巡迴演講與座談看見台灣,比較台灣與她們自己國家就解決生存發展、環境正義等議題的差異;國際政治上台灣的能見度不高,但可以透過國際性學術等活動,讓開發中國家學者感受到台灣能量與經驗進而為台灣發聲。

蘇慧貞校長特別感謝布倫特蘭女士,願意將讓活動掛上其名,如此一來將可增加活動的世界強度,屆時,布倫特蘭女士也將親自出席活動。

陳振川執行長表示,諾貝爾獎著重於基礎科學,唐獎面對的是21世紀人類最需克服、整合性的大問題,要考慮文化、環境、世代正義及未來發展。唐獎2014年首次舉辦,分為文化、環境、世代正義、末來發展等四大獎項,每位得主獎金新台幣五千萬元,其中的1千萬元則作為推廣個人理念、傳承之用。

陳振川執行長指出,布倫特蘭女士是21世界重要領袖之一,永續發展議題外,在公衛領域與成大蘇慧貞校長有許多吻合之處,布倫特蘭女士要辦理念推廣很快就想到台灣;公衛是永續發展極關鍵的議題,布倫特蘭女士很重視女性科學家,認為是世界進步、和平重要的力量,她很高興這項任務交由蘇慧貞校長擬定並推動。500萬雖然不多,但延伸的意義與價值卻不容小覷,它可以透過任務、平台與世界連結,與世界女性科學家交流、互動。相信在各方面資源、專業的投入,唐獎的經費以獲得最大發揮,在大家努力下讓世界更美好。

永續發展獎得主布蘭特倫夫人,將1千萬元的推廣教育經費分為二部份,500萬元供肯亞地區Milgis Trust保育團體進行運用,500萬元在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引薦,將由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以培養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年輕女性研究人員為目標進行規劃,將連自2016年至2018年連續3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

每年科學週活動,成大都將配合布倫特蘭女士的時間舉辦,第一場預定在2016年2月舉行,成大將選拔開發中國家之優秀年輕女性學者來臺參訪及巡迴演講,透過與臺灣各地區女性科學家之互動座談,逐步建立夥伴關係及互相支援之跨國機制。科學週活動及成果,唐獎基金會將進一步於台灣以外地區推廣、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