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基金會人員參訪南非憲法法院(中央社)
2015.07.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南非大法官薩克斯於去年獲得台灣唐獎首屆法治獎後,利用新台幣1000萬元研究經費,成立信託,用以記錄制定新憲歷程與改建監獄為憲法法庭的目的。

「艾比薩克斯憲政與法治信託」(Albie Sachs Trust for Constitutionalism and the Rule of Law)共有5名主要成員,包括薩克斯(Albie Sachs)、大法官歐黎根(Kate O’Regan)、大法官沙丹尼亞(Vincent Saldanha)、辯護律師巴瓦(Nazreen Bawa)以及薩克斯妻子凡妮莎.塞坦柏(Vanessa September)。其中凡妮莎為信託主席。

信託成立有兩項重要專案需要達成。

專案1:南非新憲法的制定過程。南非新憲法的根源可以上溯至二十世紀初,但是最關鍵的時期是南非舉行第1次民主大選前,有上千人參與新憲法制定,是非常重大的一段歷史。

專案2:南非憲法法庭的建立。南非憲法法庭是國家最重要的機構,不僅是對法界人士,例如律師或法官而言,它也具體呈現了憲法的核心價值:尊嚴、尊重、無種族主義和無性別歧視,讓大法官可以在此透過憲法處理重大分歧和挑戰。

這些心路歷程需要被完整記錄,如果不記錄就會被遺忘,而南非人民與世人都需要知道這段歷史。

薩克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是美妙的一刻,在非洲的最南端,有朋自遠方來,從台灣橫跨千山萬水來共同舉辦這個人文、心靈和信仰交流的聚會,必定會有特殊的成果。

唐獎提供信託經費從事研究,培訓新生代瞭解法治意義。這筆經費將會被妥善運用,專注於兩個專案:記錄制定新憲和建造憲法法庭的過程。「這將是永久性的,而我很榮幸可以參與其中。」

歐黎根告訴記者,她曾經和薩克斯在憲法法庭共事了15年,關係相當密切。此次很榮幸能與他在憲法和法治的領域繼續合作,這也是他獲得唐獎的原因。現在,「我們可以繼續以信託基金的方式完成他的目標。」

沙丹尼亞則對記者表示,唐獎和信託正式簽約,信託成員承擔重責大任,要讓信託的工作有意義和有價值。更重要的是,展示薩克斯的成就。他是人權鬥士和人權領袖, 也是南非和國際知名人士。「所以,我們在此感謝唐獎的每位成員以及台灣人民,讓這一切成為可能。」

巴瓦受訪時表示,能受到薩克斯的邀請真是天大的殊榮,設立信託並與其他受託人共事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大家共同決定專案的內容、細節以及所有參與人士所欲達成的目標。「希望新的一代能了解這些工作的價值與唐獎所給予我們的協助。」

凡妮莎受訪時說,這是1個特殊的信託,第1個特殊點就是信託的全名,無論對方是否為法律人都很難讀出來:「艾比薩克斯憲法與法治信託」。

5她表示,與薩克斯育有1子,今年8歲,名叫奧利佛(Oliver)。他很年幼,但薩克斯已高齡80。身為受託人她將可使信託發揮延續家庭的功能,將可和兒子分享許多往事。 當他成年懂事後這是相當重要的關係。

「而世上很多與奧利佛同齡的孩子,也需要學習並理解艾比、屠圖大主教和曼德拉等人抗爭的事物。這個信託最大貢獻就是從小灌溉這些心靈,可以造福世世代代的人民。」

薩克斯邀請名作家歐登達爾(Andre Odendaal)執筆,撰寫制憲過程,預計將費時3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