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唐獎得主 撥款記錄憲改(中央社)
2015.07.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南非大法官薩克斯於去年獲得台灣唐獎首屆法治獎後,藉研究經費成立信託,以記錄制定新憲歷程與改建監獄為憲法法庭的目的。

薩克斯(Albie Sachs)去年除獲得唐獎基金會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外,同時獲得1000萬元研究經費。他利用這筆經費成立「艾比薩克斯憲政與法治信託」(Albie Sachs Trust for Constitutionalism and the Rule of Law)。

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代表基金會與信託代表薩克斯22日晚間於南非開普敦簽屬雙方協議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 MOA)。

薩克斯於致詞時表示,許多人以為南非新憲法制定是個奇蹟,事實不然,它是由許多感人的真人真事所累積而成,一如改建監獄為憲法法庭的背後,同樣有著發人深省的重要意義,值得記錄與保存,讓世代子孫瞭解新憲法真正精神所在。

他非常高興有這筆經費,可以透過文字與其他方式,達成上述願望。

陳振川致詞時表示,唐獎基金會欣見薩克斯信託成立,也是唐獎推動的重要里程碑。用信託方式延續推動法治的理念,相信雙方必定會成為很好的長久合作夥伴。信託把南非珍貴的經驗記錄下來,傳送到全世界,藉以提升人類福祉。很高興雙方能簽訂協議備忘錄,強化未來長久的合作關係。

除信託成員出席儀式外,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陳忠、公使石澄茂、駐開普敦台北聯絡辦事處長劉克裕、秘書王日昇,以及僑界大老等多人均出席盛會,場面溫馨感人。

陳忠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台灣能透過唐獎基金會,參與這樣意義深遠的南非憲法歷史整理工作。盼望雙方未來於民間文化與學術交流上面,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