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獲名譽博士 向王金平三鞠躬(聯合報)
2015.10.2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15-10-2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尹衍樑(中)獲頒名譽博士。 記者郭宣彣/攝影

 

65歲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獲頒彰化師範大學名譽教育博士學位,他的老師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到場。尹衍樑表示,王是他的「再造恩師」,為感謝王金平照顧,他以王金平為名提供弱勢獎學金,期能幫助更多學生。

尹是全球三大工程院之一的俄羅斯工程院院士,他所擁有的專利高達4百多項,在2010年獲得國際土木專業領域最具代表性組織「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產業研發成就獎」,享譽國際。
 

尹衍樑在上台致詞前,特別向王金平3鞠躬,表達對王的感謝。他自爆,他是彰化進德中學第一個被打、被關禁閉的「混蛋」學生,受到恩師指點後,重新改過學習,才有今日的他。

 

尹衍樑獲頒名譽博士,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三鞠躬,感謝師恩。 記者郭宣彣/攝影
 
他回憶說,在民國53年10月14日到彰化進德中學就學,當天他是第一位報到的學生,與同學起衝突痛毆對方,被帶到派出所綁在牆上,被警察用皮帶抽了一頓,笑說「許多人生的第一次都在這裡」。
 
國三時,他愛打架,不讀書。王問他「為什麼打架?」他回答「想吸引別人注意」,王開導他「你若好好讀書、幫助別人,別人會敬你、愛你,一樣能吸引人注意」,一番話讓他轉念蛻變。
 
王金平表示,進德中學是他首份教職工作,他對教育充滿熱忱,能教到「特別的學生」讓他印象深刻,昨天能見證他獲頒名譽博士,內心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