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法治精神 唐獎與Albie Sachs簽署合作信託
2015.07.2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為了發揚唐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唐獎得獎人的專業及精神,唐獎每一個獎項除了給得獎人新台幣4,000萬元的獎金之外,特別設置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由得獎人指定用途,投入該領域之相關計畫,以傳承得獎人精神,鼓勵該領域之研究發展與推廣。第一屆五位得獎人的研究補助計畫,現已陸續啟動。

其中,唐獎法治獎得獎人Albie Sachs奧比.薩克思籌組了「Albie Sachs Trust for the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lism」信託,將長期致力於推動南非及世界對於法治、人權及憲法的認同與尊敬,Albie Sachs特別將唐獎新台幣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經費挹注於此信託。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一行人特別代表基金會,在南非時間7月22日晚間於南非開普敦Vineyard飯店,出席「Albie Sachs Trust for the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lism」信託的成立大會,並和Albie Sachs大法官正式簽署雙方MOA合作協議,所有trustees (信託管理人)都應邀出席,此外,包括中華民國駐南非代表處陳忠大使及南非僑界領袖等人,也受薩克思大法官之邀參加,而即將主筆南非制憲史成果的Andre Odendaal 博士,也特別親自出席這場簽約儀式。
  MOA簽約儀式由信託主席Vanessa September主持,唐獎教育基金會陳執行長致詞時表示,相信在Albie Sachs、唐獎和此信託的帶領之下,對於南非或是世界的法治,絕對會有具意義且深遠的影響與貢獻。

陳忠大使則特別強調台灣人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透過唐獎與Albie Sachs Trust所搭建的平台,讓台灣有參與記錄與保存南非制憲史與憲法法院創建史的機會。

薩克思大法官表示,就他所知的獎項,沒有一個像唐獎,指定部分的獎金必須用於研究與人才培育,他非常贊同這樣的設計,因為這是傳承得獎人貢獻與精神的良好制度,讓未來的世代能夠接續前人的努力。但他有這麼多想做的事,該如何運用這筆錢?多年來他一直想做、卻苦無經費的事,一件是南非制憲史—全世界都以為南非在種族隔離政策結束之後,突然生出了嶄新的進步憲法。殊不知,南非新憲法是密集且艱苦協商,而且在全國各地鼓勵公民參與下的辛勞產物。多年來,並沒有人投入記錄各個面向的參與者,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第一手經驗,都是相當珍貴的史料。第二件一直想做的,是南非憲法法院的創建史—從法院建築的設計、法庭的安排、藝術家創作的收集與展示,不但反映過去的集體回憶,更是在過去的痛苦之上,表達人民追求尊嚴、人權與法治的決心。

因此,Albie Sachs特別召集信託管理人團隊,以唐獎新台幣1000萬元研究經費為起始點,以信託的方式,執行這兩項計畫,讓這樣的努力不受限於個人,而能長久持續下去。因此,他也特別感謝唐獎有這樣的遠見,讓如此重要的計畫在穩定中開始。

唐獎教育基金會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不只讓唐獎的法治精神在非洲大陸開花結果,也透過「Albie Sachs Trust for the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lism」信託,讓世人更認識唐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