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第二屆證書 華裔設計家創意操刀
2016.05.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央廣記者江昭倫台北24日電)兩年一度的唐獎將於6月公布得獎人名單,9月舉行頒獎典禮。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年特別請到華裔國際知名設計大師張翠蓮(Lin Cheung)設計唐獎第二屆證書,藉由「紙」媒材與多元寓意,傳遞出唐獎四大獎項「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的精神,以彰顯唐獎得獎人在這四大領域對人類的卓越貢獻。張翠蓮強調,唐獎不只屬於個人,其象徵意義更屬於全世界,能為唐獎設計證書,她與有榮焉。

張翠蓮曾擔任2012年倫敦殘障奧運金牌獎章設計師,並於2013年獲得英國設計協會頒發Beyond 2012榮譽,在國際設計界享有一定的聲譽,這次受邀為唐獎第二屆設計證書,張翠蓮在詮釋手法上,又一次令人驚艷。

不同於唐獎第一屆證書材質不設限,張翠蓮在設計第二屆唐獎證書時重新回歸紙張媒材,封面外觀以曲線外型呈現,讓證書不只是證書,還可以豎立起來。

四大獎項證書設計不只各有創意,更賦予深刻的人文意涵。如「永續發展獎」透過地球景觀、樹木、動物組成的世界地圖形象,讓大家重新思考該如何看待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生技醫藥獎」以紙基本與主要化學分子結構來表現,並凸顯生命組成的元素都來自於不同分子的組合;「漢學獎」證書設計藉由中國書法文字「永字八法」筆畫,傳達漢學家如何從知識中延伸,並與現實有所連結。「法治獎」證書上則以手的印記傳達施與受的概念,象徵法治是幫助人民的重要基石。

張翠蓮表示,唐獎肯定得獎人對世界貢獻,其象徵意義屬於全世界,也是華人面對國際的一個高度,能夠為唐獎設計證書是她莫大的光榮。張翠蓮說:『證書屬於得獎人個人,但證書所象徵的意義卻屬於世人,我也是這麼看待唐獎,唐獎就是全體華人來面對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