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費爾德90歲高齡 生日派對宣布得唐獎(中央社)
2016.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永續發展系列報導4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今天揭曉,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透露,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正好是6月18日生日,在生日派對上向親朋好友宣布這個喜訊。

 

今年滿90歲的羅森費爾德,被稱為「能源效率教父」,他的團隊研究、改良出一系列節能設備,包括省電燈泡、智慧窗戶、綠屋頂等科技,都有他的貢獻。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是新的獎項,很多地方學習諾貝爾獎的作法。但諾貝爾獎是百年前設立,到了21世紀,很多新的問題出來,需要被重視,唐獎的4個獎項就是因此設置。

 

陳振川說,4個獎項都宣布後,唐獎基金會將拜訪各得主,邀請他們來台。除了參加頒獎典禮,還希望安排一些演講,和大學生、產業界一起互動,分享得主們寶貴的經驗。

 

陳振川提到,羅森費爾德已經90歲高齡,如果他願意來台,唐獎基金會會做好妥善安排,包括醫療協助。相關活動會以得主的意願為主,避免高齡者太過勞累,希望羅森費爾德能對台灣留下良好印象。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提到,台灣歷來有不少研究生、學者到羅森費爾德的加州團隊學習。他則是在1970年代就認識羅森費爾德,對羅森費爾德在地震、能源危機上的貢獻感到敬佩,很多經驗都值得台灣學習和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