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生醫獎 華裔科學家入列(聯合新聞網)
2016.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基金會今天公布唐獎公布生技醫藥獎得主,由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以及華裔美籍張鋒(Feng Zhang)三人共同獲得。三位科學家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上的貢獻,將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對未來潛力治療人類各種疾病具有潛力。

 

中研院院士龔行健表示,人的基因染色體有上萬個,影響人類的外貌、情緒與健康,一旦基因有缺損就會致病,因此,科學家希望有一天能夠技術突破,去除缺損的基因,找出治病方法,三位得獎人的貢獻,把過去說的「有一天」,變成「今天」。

 

1981年出生的華裔科學家張鋒,是唐獎頒布兩屆以來最年輕的得主,他發現可以藉由細菌酵素,拿來編輯人體的疾病。龔行健說,很多人類的遺傳疾病治療,包括癌症,可用這系統平台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