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生醫獎 法、美科學家共3人獲殊榮(蘋果日報)
2016.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助成立的「唐獎」,今早公布第2屆「生技醫藥獎」得主,由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宣布獲獎人,由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以及華裔美籍的張鋒(Feng Zheng) 共同獲得。

 

唐獎基金會指出,夏彭提耶、道納和張鋒等3位科學家共同開發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將大幅改革生醫研究與疾病治療的策略,在治療人類各種疾病上極具潛力。

 

唐獎評選委員會表示, CRISPR/Cas9系統已改變人們做遺傳實驗的方法,更是將研發的閘門大開,造福人類的疾病新療法,將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將來 GUA甚至有機會用在新生物能源的開發或作物的改良。無庸置疑,此三人的成就與貢獻,將造福全體人 健康與社會福址。

 

目前任職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Biology)「傳染病生物學調控部」部長的法籍微生物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博士,在病原細菌的感染與免疫調控機制研究上,被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專家,她在在CRISPR的發展中,主要的貢獻在發現Cas9蛋白的活性仰賴tracrRNA。就像是幫CAS9找到了導航系統。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及分子暨細胞生物系教授珍妮佛.道納,是著名的RNA結構生物學家,曾研究核酶、內轉譯子(IRES)、和較後來的Cas9/RNA交互作用。唐獎基金會指出,crRNA與tracrRNA可以融合成單鏈引導RNA(sgRNA)辨識目標序列,被認為是她和夏彭提耶的共同功勞。

 

麻省理工學院腦與認知科學及生物工程副教授張鋒今年才34歲,他致力於開發工具來研究神經科學與人類疾病。他先前的研究造就了「光遺傳學」科技,應用在神經細胞的再生。在CRISPR技術的發展中,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率先使其適用於人體細胞。(劉嘉韻∕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