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百瑞專研儒學思想 榮獲第二屆唐獎漢學獎(蘋果日報)
2016.06.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頒發第2屆唐獎「漢學獎」,頒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中國思想史泰斗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教授,表彰他為儒家思想研究所作的貢獻與影響,他對儒家思想每有同情的理解與闡掦,也不乏誠懇的批評,功在國際儒學的研究,可謂一代漢學巨擘。

 

今天唐獎的漢學獎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總召集人李遠哲公布得獎人,由現年97歲的美國狄百瑞教授獲得,現場由中研院院士王德威介紹狄百瑞對儒學的貢獻。他說,狄百瑞是西方儒學的開創性人物,對舉世儒學有卓著貢獻,近70年的學術生涯中,編寫近30冊書,有許多部具有突破性的貢獻。

 

王德威指在美國曾追隨迪百瑞教授,在教學相長過程中,感受到教授對儒學的貢獻,這個獎是實至名歸。另中研院院士王士元也指他應該是狄百瑞最老的學生,老師是對中國儒學研究的貢獻,無庸置疑是一名是偉大的學者。

 

唐獎教育基金會表示,從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許多學生與學者都受惠於狄百瑞教授出版的《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一書,他在其中既翻又解釋中國傳統經典和文獻,將中國文明基本圖象完整呈現在英語世界的讀者面前,此書擴大增訂版在1999、2000、2004陸續出版,可見影響久遠,狄百瑞教授雖已年近百歲仍勤著不輟,繼續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