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頒獎典禮 知名學者齊聚一堂(自由時報)
2016.09.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第2屆唐獎今天下午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除了唐獎創辦人尹衍樑、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本屆得獎人及得獎者代理人外,首屆唐獎得主本庶佑、奧比.薩克斯也出席致意。

 

兩年一度的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設立,規劃「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與「法治獎」4個獎項,於2014年舉行首屆頒獎,今年則是第2屆。本次共有6人獲得唐獎肯定,其中得到「漢學獎」的漢學大師狄培理與榮獲「永續發展獎」的亞瑟.羅森費爾德,由於年事已高,不適合長途飛行,因此分別委託女兒與工作夥伴代表領獎。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致詞時表示,本屆獲獎的6位得獎人雖然研究領域各異,但是研究成果對世界的文明與科技發展都有重要的影響,得獎實至名歸。雖然今年6位得獎者中有2位得獎人無法親自領獎,但也都委派代表人來台。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出,「在巨人肩上,才能做出創新、前瞻性和具影響力的研究」,今年6位得獎人就是這樣的巨人。

 

對於唐獎,廖俊智也認為是華人世界非常重要的一個獎項,不但能提升台灣能見度,而且比起第1屆,本屆推薦人數大幅成長,象徵國際學術界相當看重唐獎的格局與公信力,中央研究院最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組成獨立評選委員會評選,也不負所托選出得獎者,讓台灣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更促進了世界頂尖學術的交流。

 

漢學獎得主狄培理的女兒瑞特‧狄培理表示,狄培理對於現代技術導向的社會不重視人文學科一事感到非常憂心,不論是東方或西方,很多經典教材都沒有被列入課程中。因此狄培理特別感謝唐獎設立了漢學獎,他認為有這個獎項協助,將可重興啟動「與人文學科對話」的機制。

 

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致詞時表示,在她生長的社會中對於女性與弱勢者充滿著歧視,政治、法治對於弱勢者不友善。但她仍相信只要用對方式,法律仍能為弱勢者發聲,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催生國際刑事正義就是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