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位年輕女科學家獲唐獎表揚 她來自台灣(聯合新聞網)
2017.03.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17-03-17 11:35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認定自己的目標,就勇往直前。」來自台灣的顏怡君,在新加坡從事行為與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今天獲頒「2017格羅‧布倫特蘭獎」。她表示,女性從事生醫科學研究,確實會受到體力、或來自父權社會限制與壓力,但只要認定自己的目標,知道這是自己想樣展現的成果,就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勇往直前。

 

唐獎基金會今天舉辦「2017格羅‧布倫特蘭獎」頒獎典禮,頒獎表揚5位年輕女性科學家,分別是Fathiah Zakham(葉門)、Farah Fathima(印度)、Phyllis Awor(烏干達)、Wafa A-Jamal (約旦)、顏怡君(台灣),她們長期投入人類永續發展、公共衛生、健康等議題等研究,展現科學界女力崛起。

 

主辦單位、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這幾位得獎者,每一位都有許多跨國經驗,也都身兼包括科學家、高階主管、母親、參與NGO等多重角色,她們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台灣、來到台灣,透過這次機會,也利用個人臉書、推特,介紹台灣讓世界知道。

 

葉門長年戰爭,交通柔腸寸斷,來自葉門的Fathiah Zakham博士花了近7天才來到台灣,她致力於費界和、細菌抗藥性的研究,她表示,葉門很保守,女科學家受很多限制,也鮮少女性高級知識分子,戰爭也造成公共衛生問題,她希望透過科學打擊傳染病,降低公眾健康的威脅。

 

來自烏干達的Phyllis Awor則感嘆,烏干達男孩、女孩就讀國小的入學率相當低,女孩在小學和中學畢業前的輟學率更是明顯高於男孩,她很希望烏干達社會多鼓勵讀完中學的女孩進入大學。她投入公共衛生多年,希望能對婦幼健康有幫助,成為年輕人的榜樣。

 

顏怡君表示,確實會受到很多人詢問,「女生念這麼多書做什麼?」、「這樣很難找到對象」等,會覺得自己是「另外一個族群的人」。但她表示,卸下博士的光環,她也和一般人一樣,想要結婚生子、有自己的家庭。

 

她表示,從台灣大學心理系學士、碩士,念到德國慕尼黑大學博士,這是自己對於專業上的興趣,也是自我理想的追求。確實女性在學術環境裡比較辛苦,若有家庭還要身兼很多角色,在時間分配上、體力上,要忍受很多寂寞與壓力,但她仍鼓勵年輕女性,若未來也想要從事學術、科學研究,有機會可以出國開拓視野。

 

顏怡君說,德國經驗對她很珍貴,雖然每個研究階段都面臨困難、會有挫折、想放棄的時候,但只要想清楚這是自己追求的目標,就會繼續累積自己的能量,在某一天、一定會看到成果,才華與成就就會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