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大師田尼告訴陳振川 盼與台灣合作(中央社)
2017.09.1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耶路撒冷11日專電)以色列國際奈米大師田尼,今天向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介紹正在進行的醫療用導管等奈米材料第二階段研發,並期待與台灣科學家和台灣企業合作。

陳振川上午拜會全球知名的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WIS),同時也拜會2014年曾由台灣科技大學禮聘為榮譽講座教授的WIS前材料研究所所長田尼(Reshef Tenne)。

陳振川向田尼介紹唐獎教育基金會致力的科學教育,並期待與田尼有更多合作。

田尼在WIS工作超過30年,他最重要的成就是在1992年發明無機奈米管(WS2 nanotubes),發現加入奈米碳分子,可增加材料強度,還具有無毒、潤滑等特性,還讓不同潤滑液可減少摩擦、磨損及降低溫度,提高能源效率,有效減少油耗和延長機械壽命,且衍生許多奈米複合材料。


這些奈米複合材料可用在國防、航空、海洋、機械等不同產業,多次獲諾貝爾獎提名。



田尼在向陳振川介紹自己的研究時,不諱言當初致力奈米材料研究,沒想到能夠衍生出這麼多的應用,但也因為持續致力於基礎材料科學研究,才能有更多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



他談到目前正在進行奈米碳分子第二階段應用研究,是透過奈米碳分子強化聚合物、混凝土等材料,同時也與幾家企業正在合作開發導管等醫療器材。



田尼指出,加入奈米碳分子的導管,因無毒、具有潤滑且不沾黏,可以比較容易進入身體,且可進入體內更深、更長,同時減少生物汙染。



田尼曾在台科大擔任過榮譽講座教授,他說,在台灣期間的經驗非常美好,且與台科大機械工程系研究微奈米金屬等複合材料的教授黃崧任合作多項研究,共享多項專利,因此對台灣的科學人才印象深刻。



田尼表示,對於新階段的奈米研究,他很樂意與台灣人才和台灣企業合作推動第二階段奈米材料應用研究,以衍生出更多應用造福人類。1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