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R基因編輯再成遺珠,何時可得諾獎?(科技新報)
2017.10.0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過去贏得多項生命科學獎項,包括去年的唐獎生技醫藥獎之後,許多人認為,問題不是 CRISPR「會不會」得到諾貝爾獎肯定,而是「什麼時候」會獲頒諾獎桂冠。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報導,那麼,CRISPR 是會贏得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還是化學獎?或兩者皆拿(或兩者皆無)?

部落格 Everyday Scientist 先前預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Biology)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張鋒(Feng Zhang),會得到今年的化學獎。

專利法教授謝爾科(Jacob Sherkow)則在推特預測,化學獎會頒給道納、夏彭提耶,和立陶宛生物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in Lithuania)的希克斯尼斯(Virginijus Šikšnys)。

諾貝爾委員會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是,他們等專利爭議解決之後,才會插手。但若以主要參與者先前得獎紀錄,或許可猜測道納和夏彭提耶是最可能的得獎者,如果有第 3 人獲獎,那就可能是張鋒入列。(首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