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俄十年技術交流成果豐碩 古塞夫分享生質能新技術 (聯合新聞網)
2017.11.2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核電爭議不斷、火力發電汙染空氣,台灣缺電危機隨時引爆。國際工程院暨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B. V. Gusev) 率團來台,在22日的台俄科技移轉合作說明會上,分享令人振奮的生質能新技術,或許將為台灣的綠能帶來新契機。

2007年,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民間力量,推動與國際工程院(IAE)、俄羅斯工程院(RAE)及後續俄羅斯科學院(RAS)的科技交流,十年來成果顯著。台灣分會理事長陳振川邀請古塞夫院長來台,在11月22日於台北舉行技術說明會。

陳振川強調,俄羅斯基礎科學很強,台灣精於系統整合、製造和行銷,雙方可發揮很好的互補功能。他期待說明會後,讓國內產業界了解,未來要和俄羅斯進行工程交流,台灣分會樂於扮演橋梁角色,促成雙方有更多合作可能。

這場技術說明會的與會人士,包括投資者、產業及學研界的代表;議題包括創新風力科技、機械及奈米科技、光電科技、高效能動物飼料及先進有機廢棄物再生設施等內容。

在綠能方面,古塞夫說,俄羅斯工程院研發的新設備,可在150Pa大氣壓力、攝氏300到400度溫度下,快速將有機廢棄物轉換成可燃氣體;經過試驗,相較於所需占地大、時間長的生物發酵法,效率快了一千倍。

古塞夫特別關切永續發展的議題。他說,目前全球天然能源使用效率約10%,但每個國家都極盡所能地提升自然資源的使用效率,有些先進設備已經可以將天然資源的使用率提高到70%,綠能的發展,符合未來世代的需要。

身兼唐獎國際諮詢委員的古塞夫認為,唐獎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總結,有別於諾貝爾獎的基礎科學研究,唐獎得主兼具學術與實務的貢獻,尤其在永續工程方面,唐獎未來的願景將非常宏大。

2012年,尹衍樑設置唐獎,每兩年贈獎一次,獎勵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等四大領域有卓越貢獻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