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學者獲「余英時人文研究獎」 鼓勵跨領域研究
2017.12.2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全球化趨勢下,人文研究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鼓勵和支持,今年榮獲「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之得獎人,來自美國、香港及荷蘭等地優秀的華人學者,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該獎涵蓋所有人文類別,並以更寬廣角度鼓勵跨領域的研究,讓漢學的世界重要性與影響力與日俱增。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頒獎典禮今(28日)於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行。黃進興表示,史語所是台灣漢學重鎮,在此頒獎別具意義,舉辦三屆以來成效相當良好,申請件數更勝以往,並且廣受兩岸三地及海外學者的重視。他提到今年六位得獎人學術研究領域十分多元廣泛,包括考古學、建築美學等人文研究,期盼得獎人能完成心目中的研究計劃,以鼓勵栽培更多學術界後進。

榮獲專書寫作獎的陳相因表示,余英時先生是學貫中西的指標性人物,華人學界需這樣的典範人物引導,尤其面對世界局勢動盪及國家轉型的十字路口,年輕一代學者需重拾失落的信念,做出明智的判斷與知識系統的建構。她進一步表示,將運用該獎勵金到俄羅斯、日本等地蒐集更多史料,進行文本分析與研究;博士論文寫作獎得主詹晏怡則表示獲獎十分光榮,其以日本南圓堂歷史建築角度探討人文美學,並關照回台灣歷史建築活化與人文研究,此獎將激勵她繼續更深入田野調查完成相關工作。

專書寫作獎,由吳易叡、林欣宜及陳相因3人榮獲;博士論文寫作獎,由李修平、詹晏怡及熊慧嵐3人獲獎。其中,李修平及熊慧嵐當天因人在海外不克出席。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是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運用唐奬研究補助經費指定設立,並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自2015年起為期五年,每年評選在人文學研究領域深具潛能的研究者,提供專書寫作獎及博士論文寫作獎二個獎項的獎學金,期望鼓勵年輕學者投入漢學、人文研究領域,為中華文化投注更多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