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登場 展國際連結精神 (中央社)
2018.03.2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今天揭幕,5位獲「格羅.布倫特蘭獎」的國際女科學家也來台參加巡迴講座,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這正好展現國際連結的精神。

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成功大學舉辦的2018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今天在台灣大學舉行開幕式,包括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等人與會。

陳振川致詞時說,2014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用她的唐獎研究資助成立「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 和推動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

陳振川指出,5位獲獎的女性科學家遠道而來,正好展現「格羅.布倫特蘭獎」希望建立國際連結的精神,以及唐獎希望鼓勵下一代和更多人關心世界的精神;正如布倫特蘭夫人所說「作為個人,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都有責任」,希望大家採取更多行動來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

蘇慧貞表示,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舉辦3年來,促進10多位女性科學家來台,且很多是來自約旦、葉門、肯亞等台灣較少接觸的國家,這些女性科學家除了投入健康照護和公衛等領域,更積極參加國際組織,並在自己的國家扮演第一線領導角色,希望到台灣交流後,能帶給她們更多啟發。

蘇慧貞指出,這些女性科學家訪台,經由社群媒體的力量,也讓更多國家認識和支持台灣,更因此讓科學界形成另一種國際連結,雖然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的階段性任務只到今年,但希望未來透過數位網路繼續交流,共同培育年輕女科學家。

永續發展科學週今天起至4月3日登場,主軸為全球健康暨永續發展議題,如婦女與孩童健康、傳染病、環境永續等,開幕式後由中央研究院士陳鈴津發表「當下癌症免疫療法對於健康照顧之經濟永續性的挑戰」演講,為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5位「格羅.布倫特蘭獎」女性得主包括研究孕產婦、兒少健康的南非人類發展委員會研究專員Natisha Dukhi、投入愛滋與肺結核研究的肯亞醫師Barbara Burmen、藉由篩檢、疫苗等措施來預防疾病感染的印度醫師Neha Dahiya、研究礦業等脆弱區域等環境和用序發展的菲律賓學者Weena Gera、研究環境暴露分析和健康風險評估的馬來西亞學者Sarva Mangala。

5位獲獎得主將參與台北、花蓮、台中、台南等地的專題講座,分享研究工作心得,4月3日舉行閉幕典禮,布倫特蘭夫人也會出席頒獎給5位得獎學者,並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回溯30年國際合作概況」專題演講。(編輯:張芷瑄)10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