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捍衛女性權利 WHO前祕書長談#MeToo(上報)
2018.04.0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擔任過3任挪威總理、WHO祕書長,被譽為永續發展教母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受國立成功大學邀請,4月初抵台出席女性永續發展科學周活動。

 

布倫特蘭夫人2日上午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與《上報》訪問,對於美國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中國取而代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科學家應該如何回應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的難題發表個人見解。

 

另一方面,布倫特蘭夫人也談到女性科學家在工作場合所面臨的歧視,還有永續發展對發展中國家具備的意義。

 

中國主導氣候變遷 利人利己

 

布倫特蘭夫人認為,身為全球最大污染國家之一的中國,如果願意帶領全球一同對抗氣候變遷,絕對可以發揮極大的領導效益。而正因為中國人口基數龐大,帶來的污染也相對驚人,所以在這方面中國責無旁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如果主導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不僅可以改善問題,也大幅幫助了自身國內公共衛生的難題。布倫特蘭夫人認為中國領導者深知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他們執行政策為的不是全世界,正是中國國內的人民。

 

除此之外,布倫特蘭夫人也否定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這項舉動,指出就連美國國內許多州政府都反對川普的作為,並持續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盡一分心力。

 

中國必須資訊透明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提到中國承諾2030年以後會開始實施減排,詢問布倫特蘭夫人對於此一承諾的看法。對此布倫特蘭夫人強調,重點在於中國為減排付出多少努力,是否有盡力讓碳排放發揮最大效能。

 

布倫特蘭夫人指出,不僅是中國,各國都應該徹底了解如何改善此問題,遵守在國際社會上做出的承諾。在這當中,中國必須公開所有碳排放相關數據,與各國間進行透明化討論。

 

有關全球暖化帶來的「新興族群」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布倫特蘭夫人表示科學家除了繼續進行有關研究,也為政府領導者提供有力的證據基礎,讓各國領袖可以審慎判斷每一項決策。

 

科學家就如同政府的左右手,使領導者認真看待全球問題,思考未來如何改善氣候變遷。而各領域的科學家應該集結起來努力,確保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領導者雙手一攤,無視此問題的存在。

 

女性應團結抵禦職場歧視

 

自2017年「#MeToo」運動席捲全歐美,亞洲也開始有女性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上報》詢問布倫特蘭夫人女性科學家目前在職場上遇到的最大挑戰為何。

 

對此,布倫特蘭夫人表示歧視仍是最嚴重的部分。布倫特蘭夫人指出在許多領域,女性還是備受歧視的一方,當中夾雜了歷史背景因素。另外,在很多地區女性被認為比男人次等(secondary)。

 

布倫特蘭夫人強調女性應該團結,堅持自己的權利和男性相等。在思想與行動上都不應該接受同工不同酬合理,也不應該認為自己有義務服務男性。女性的價值取決於在社會扮演的角色、教育背景與所接受的專業訓練等。

 

開發中國家更適合永續發展

 

最後,布倫特蘭夫人認為,對於相對低度開發的國家來說,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更加重要。因為在那些國家中,就環境開發與經濟建設層面,仍有機會形成永續發展模式。這些國家擁有高度發展國家失去的大自然,土地也還未被完全開發,沒有過多的大型基礎建設破壞環境,因此比已開發國家更有機會推動永續發展。

 

布倫特蘭夫人過去數十年來致力於國際合作。在1987年,布倫特蘭夫人領導的聯合國(UN)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WCED)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強調人類永續發展的概念,帶領全世界往永續社會前進。

 

布倫特蘭夫人2014年獲頒素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Tang Prize),並透過唐獎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辦理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獎勵開發中國家年輕優秀女性科學家,促進公共衛生與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