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 國家衛生研究院熊昭教授談「促進健康老化之創新辦法和基礎建設」(更生日報)
2018.04.0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即時新聞 記者劉怡伶/報導 
 
慈濟大學舉辦最後一屆「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巡迴活動,邀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熊昭教授擔任主講,發表「促進健康老化之創新辦法和基礎建設」,慈大師生、慈大附中與花蓮中學學生,近150人參加。

慈濟大學副校長劉怡均表示,因去年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花蓮場活動,受到花蓮年輕學子很多的回響,為讓花蓮學子能有更多親近優秀科學家的機會,今年積極爭取讓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再度來到花蓮,讓參與同學能從科學家們的經驗中有所收穫。
 
連辦3年的「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是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挪威前總理Gro Brundtland女士捐出部份獎金,委託唐獎授權成大舉辦。慈濟大學說,「唐獎」是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創辦的國際性獎項,2014年選出首屆「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得主。

「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每年從開發中國家遴選5位優秀年輕女性學者來台,為台灣女性學者建置國際合作平台。劉怡均也說,這次活動除熊昭教授專題演講外,另有五位「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得獎者也一起隨同出席。
 
熊昭教授,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研究領域有遺傳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及生物資訊學等。台灣目前已進入高齡社會(一四%老人),在不久將來就會以這個世界上最快的速度進入超高齡社會,熊昭近年來也積極投入健康老化的相關研究。

絕對不要把老人,想成就是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失能者。熊昭表示,有二個很重要的觀念,一是健康老化,台灣老人平均餘命約七十九歲左右,但幾乎有八、九年時間是臥床,如何讓後面幾年也很健康是很重要的事情。

二是老有所用概念。她說,退休後人口,只要投入部分工時,還是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除可以解決人口紅利下降的問題,也可對老人生活價值,有更具體活躍老化實現。

一般民眾更要提升健康識能,包括疾病、健康促進。熊昭強調,要常提醒自己注意營養、運動、睡眠,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在研究上,已證實是非常有效的健康促進工具,每個人從中年開始,就要非常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性,也要盡量吸收科學新知。
 
為增進不同領域間交流,慈濟大學還安排座談會,邀請肯亞Barbara Burmen博士、菲律賓Weena Jade Gera博士、台東大學呂佩倫博士、慈濟大學黃舜平博士等四位國內外年輕女性科學家,分享研究工作心得,並帶給年輕學子更多啟發。

慈濟大學說,今年五位「格羅.布倫特蘭獎」女性得獎者,有研究未成年懷孕、兒少健康的南非人類發展委員會研究專員Natisha Dukhi、投入愛滋與肺結核研究的肯亞醫師Barbara Burmen,及藉由篩檢、疫苗等措施,預防疾病感染的印度醫師Neha Dahiya,另有研究礦業等脆弱區域等環境和用序發展的菲律賓學者Weena Gera、研究環境暴露分析和健康風險評估的馬來西亞學者Sarva Mang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