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倫特蘭談綠能 燃煤發電要政府先說服民眾 (中央社)
2018.04.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今天認為,在核能的安全疑慮解決之前,核能不屬於永續發展能源,在發展綠能到一定程度時,核能跟燃煤電廠應該走入歷史。

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對於台灣希望在2025年進入非核家園,她表示,不清楚事情的全貌跟狀況時,她很難給予什麼建議,但能理解社會大眾對於燃煤電廠採反對立場。

因為是燃煤是主要污染來源,布倫特蘭認為,政府需要有足夠的理由,去說服民眾支持燃煤發電。

布倫特蘭也提到,德國當時要減少核能時,卻也維持一定的燃煤電廠的數量,是讓人很好奇的。

布倫特蘭說,挪威1987年曾經成立一個委員會去討論核能議題,當時決議若不能消除核能的安全疑慮,就不把核能納入永續發展的能源當中,經過30年到了現在,核能的安全疑慮仍未消除。

布倫特蘭因此認為,只要太陽能、風能等綠能發展達到一定的程度,可以讓供電無虞,燃煤電廠跟核能電廠都應該可以走入歷史。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不支持巴黎氣候協定一事,布倫特蘭說,即便如此,美國許多州立政府及企業都願意遵守巴黎協定。

此外,布倫特蘭在訪問中也談到全球掀起#Me Too議題,她說,在#Me Too反性騷擾活動展開後,她才發現低估了職場性騷擾的數量,原來很多人都遇到性騷擾,只是不敢說,或說出來沒有人重視。

布倫特蘭認為#ME TOO將會是一個分水嶺,讓更多遭遇性騷擾的人,願意站出來,讓社會聽到受害者的聲音,也讓社會做出改變。(編輯:陳清芳)107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