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RNA研究可望找出治癌新方法 (中央社)
2018.05.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5日電)諾貝爾獎得主謝克曼來台學術交流,他認為,RNA研究極有潛力,可望發展為治癌新藥方,至於幹細胞研究有機會在巴金森氏症治療獲得突破,但將來複製人的出現也是有可能的。

諾貝爾獎得主蘭迪.謝克曼(Randy Schekman)應唐獎基金會邀請,來台進行學術交流並擔任國際諮議委員,謝克曼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作上述表示。

謝克曼是美國知名的細胞生物學家,研究領域為細胞膜運輸過程,他在2013年與詹姆斯.羅思曼(James E. Rothman)和托馬斯.聚德霍夫(Thomas C.Sudhof)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謝克曼表示,唐獎的候選人應該放眼全世界,找尋各地方的優秀人才,希望唐獎的得主不要都是來自美國;他指出,美國雖然是生物醫學科學的重鎮,但歐洲和亞洲也有很多優秀人物。

談到研究成果,謝克曼認為,他這幾年的研究有助於早期發現癌症。他指出,透過RNA(核糖核酸)的研究,未來將可早期診斷出癌症,研究結果也顯示RNA跟癌細胞轉移有關。

國際間,有關RNA與癌症的研究、發展RNA相關的治療藥物,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他認為,一旦研究成果獲得確證,將可藉此發展治療癌症的方法。

謝克曼也認為,幹細胞可以幫助修復大腦中退化或死亡的多巴胺神經元,他預期幹細胞研究將會在巴金森氏症上有相當大的突破進展。

談到複製人議題,謝克曼表示,基因技術的發展,讓未來不可避免地會出複製人,他雖然擔心也認為這很危險,但「科技就像火車離站一樣,無法控制」。

謝克曼說,目前的基因編輯技術可以改變因基因產生的遺傳性疾病,甚至在胚胎內就可以完成,這項技術將會導致複製人的出現。(編輯:陳清芳/施燕飛)10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