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證書 荷蘭設計大師操刀 (中時電子報)
2018.06.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年舉辦一次的唐獎,效法諾貝爾獎精神,每屆頒發漢學、永續發展、法治、生技醫學等4個獎項,並邀請知名設計師設計證書,展現唐獎精神。今年證書由曾在2010年被《紐約時報》封為「當代最佳書籍設計師」的荷蘭設計師伊瑪‧布(Irma Boom)操刀,發揮極簡風格,以摺紙概念,展現跳脫框架思考的意義,昨(2)日於設計發表會中首度展現。

伊瑪‧布的設計曾獲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麗書籍獎」,更是德國書籍設計終身成就獎「古登堡獎」最年輕得獎者,設計過300本書籍,被譽為「書籍皇后」,「我曾在2014年參與唐獎獎章設計徵選,雖然當時沒有獲選,很榮幸這次能以證書設計再度與唐獎結緣。」

這次她以荷蘭畫家蒙德里安的畫作為靈感,每張證書封面用不同的方法摺疊,呈現鮮豔的三角形色塊。「紅色在中華文化中是吉利,綠色代表自然,藍色象徵信任,許多金融機構和政府單位都用藍色當作代表色,黃色就是科技了。」

伊瑪‧布以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的詩《未行之路》中,最後選擇了比較少人走的那條路為例,「對我而言,每個得獎的人都是如此,他們用不同的角度觀看自己的領域。不要跟隨既有的道路,當人們大膽勇敢的挑戰,走向另一條道路,就會發生精彩的結果。」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則表示,伊瑪‧布是「書的建築師」,「她提醒了我們,書是值得去買的,書是藝術。而中文的書,有重要文件的意思。證書,也就是我們賦予一張紙的文化意義,所以請書籍設計師來設計證書,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事。」

唐獎自2012年起舉辦,今年將頒發第3屆獎項。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本屆唐獎得獎名單將於6月18日到21日陸續公布,9月21日將於國父紀念館舉辦頒獎典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