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X學院】Irma Boom:固執地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政大校訊)
2018.06.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校訊記者郭美妤報導】一本書的設計能有多少可能性?唐獎團隊與政大X學院合作,邀請德國古騰堡獎最年輕得主──Irma Boom分享書本設計獨到見解。不同於傳統觀念認為書頁必須合乎制式規格,Irma Boom提出以「蓋建築」的新觀念來設計書本。在X書院總導師陳文玲的帶領下,現場參與者步入繩索交織的創意實驗室,和Irma Boom展開一段書本的冒險。
 
Irma Boom以一本每頁充滿不同色彩的書為例,說明有些書頁為純色,有些書頁的顏色則是參考自藝術畫作配色製成的「Color DNA」,書本主題只有色彩沒有多餘的文字敘述。特別的是,某些書頁間尚未撕開,仍保留書本剛印好的模樣,讀者必須自己撕開,而書頁上特製的摺痕讓讀者可以隨意撕下書頁,打造屬於自己的客製化書籍。Irma Boom更展示了許多自己設計的迷你書,一字排開,最大的不超過一個手掌,最小的不大過一枚指甲。她表示,迷你書的理念是方便人人攜帶、容易拆解組裝,讀者可以在閱讀和重組書本的過程中找到身體與書本互動的新方式。
 
Irma Boom新穎的設計理念雖然曾經受到不少質疑和挑戰,但她認為這反而是激發她持續突破的動力。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固執地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縱使外界意見紛擾仍要堅持下去,這樣才能不斷發展自我和不停創造、創新。
 
由政大學生設計的室內空間和特製招待甜點也是此次演講的亮點之一。「壞甜點」團隊特製的蛋糕呼應Irma Boom「蓋」一本書的設計理念,由不同口味的海綿蛋糕堆疊而成,顏色繽紛可愛,宛如書本的大盒子包裝尤其讓Irma Boom印象深刻。而另一個亮點則是被重新建構的創意實驗室整體空間,陳關文和歐華詠參考Irma Boom的建築概念,以繩索將空間重構出不同風格,搭配投影和音樂,讓效果更為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