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唐宋二大家 獲唐獎漢學獎
2018.06.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古有唐宋八大家,今有現代唐宋二大家。2018年唐獎漢學獎,由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和日本學者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兩位教授共同獲得。宇文教授以唐詩研究馳名世界,斯波教授是日本史學泰斗,系統性分析與刻劃宋代經濟史的全貌,享譽國際漢學界。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表示,二人從唐宋文明提煉出知識譜系的結晶,廣泛而精湛,充分顯示世界在這兩個段落發生的重大變化。

獎項召集人、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漢學獎今年頒發給兩位國際知名的學者,在各自的領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家」。宇文教授是繼思想史大師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後,擔任哈佛大學最高榮譽的「大學講座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斯波教授則多次獲得日本天皇召見,2017年更榮獲日本文化勳章之表揚。唐獎肯定他們對東西方漢學界產生之深刻影響,視野宏大,學問專精,榮獲唐獎,實至名歸。

曾與宇文教授共事的王德威表示,宇文以唐詩研究獨步全球,從詩經到王國維都有精緻細膩見解,他將許多唐詩翻譯成英文,並加以註解,尤其是杜甫的詩作,讓西方學者得以瞭解東方詩歌的精妙。同時,他也是比較文學重要人物,將中國文學放在世界文學脈絡裡,為東西比較文學理論及實踐帶來突破,引導世人用不同角度重新看待中國古典文學,了解其內涵與精髓。

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斯波擅長宋史、中國經濟史、中國都市史及華僑史,是「東京文獻學派」的代表人物。黃進興補充說明,斯波最大長處是融匯結合美日中三大漢學優良傳統,他一方面秉持日本漢學界嚴謹的傳統,又借鑒西方社會經濟史的研究成果,將西方學者的方法與中國的歷史特殊性結合為一,道出前人之所未見,從而在漢學研究方面達致最高境界,對於提拔後輩也不遺餘力。

黃進興強調,斯波教授不是一位多產的學者,但每有所作,往往研究經年。每一本新作,都深具高度開創性,引領學界的走向。其著作《宋代江南經濟史研究》,是西方各大學宋代史必讀教材之一。1968年出版《宋代商業史研究》,運用大量官方、私人文書、地方誌,又從交通、全國市場、城市和市鎮、商業組織、國家與商業關係等課題,將過去分散的既有研究聚合為一,予以系統性的整體分析,刻劃出宋代經濟史的全貌,享譽國際漢學界。

明(21日)上午十點將公布唐獎最後一個獎項「法治獎」得獎人,同步在唐獎官網Live直播。九月19至27日舉行「唐獎週」活動,包括歡迎酒會、頒獎典禮、晚宴及音樂會,並安排唐獎得獎人演講、校園大師座談及唐獎榮耀暨獎章證書展等活動。詳唐獎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