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科學新浪潮 唐奬得主發表重大演講
2018.07.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廣受醫藥界矚目第18屆世界基礎與臨床藥理學大會(WCP2018),七月1至6日在日本京都國際會議中心展開,首日以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本庶 佑( Tasuku Honjo )做為大會開幕演講,並舉行「藥理學,轉譯醫學和藥物開發」開幕論壇,邀請美國、歐盟及日本代表發表經驗與對話。剛公布今年生技醫藥獎得主Tony Hunter (Salker Institute)、Brian Druker (OHSU)及John Mendelsohn (UT MD Anderson)的唐獎教育基金會,表彰三人在標靶治療的卓越貢獻,也積極參與這場盛會,其中唐獎得主本庶 佑和張鋒( Feng Zhang )均應邀大會進行大師演講。

 

WCP大會涵蓋藥學、生物學、藥理學和藥學等領域,每四年舉行一次。本次會議提供來自世界77個國家地區,及4000多名醫學、製藥、生命科學和生物學專業人士的交流平台,並有將近130個廠商及基金會贊助與現場展示,突顯大會主題「藥理學之未來—科學、藥物開發與疾病治療」之熱門及重要性,而唐奬三屆以來得獎人的成就與貢獻皆為該組織領域之先驅,是當前非常重要的研究發展項目。

 

唐獎生技醫藥獎是和此大會以藥發展為核心之組織,最相關之重要國際獎項,大會特別邀請2014唐獎生技醫藥奬得主本庶 佑於開幕講座,發表「運用PD-1阻斷之癌症免疫療法之未來發展」之演講。唐獎也與大會合辦唐獎講座,邀請另一位得主張鋒主講「基因編輯技術進展」,由台北醫學大學前校長及唐獎基金會董事閻雲敎授主持,在演講前並先播放唐獎介紹影片,全場2000多人聆聽。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此次演講均非常成功,深受肯定,也彰顯唐獎對此次大會的貢獻,下屆大會主席英國藥理學家David Webb教授已先爭取唐獎參與2022年於英格蘭舉行之大會。

 

本屆大會主席Shuh Narumiya 代表日本藥理學會及日本臨床藥理學會歡迎貴賓表示,我們正在目睹生醫科學的巨大革命,例如個體基因體定序、幹細胞生物學(含iPS細胞)、結構生物學、奈米科技和系統生物學。藥理學的傳統便是利用各家科學的元素來發展我們自身的科學,將推促讓所有與會的藥理學家可以接觸到這些科學新浪潮。

 

除基金會,亦有許多來自台灣醫藥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包括台灣藥理學會簡伯武理事長、兩位前理事長張文昌院士及陳慶鑑講座敎授,以及華瑜講座敎授、林琬琬所長等100多人出席會議。

 

開幕論壇提出,由於生命科學之重要,世界各先進國家均投入大筆經費進行科研及藥物開發,但因為開發期長,開發藥物成功率低,加上生物醫學智財權保護,致使開發成本極高,並引致先進藥物治療成本隨之水漲船高。日本身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新藥開發成功國家,日本製藥商協會(JPMA) Isao Teshirogi會長依據2014資料顯示,新藥開發每案平均9至17年,科研經費約300億台幣,並且僅有10萬分之3的成功率。然傑出人才所共同的心血結晶,是人類健康的基礎,需要更被重視與支持,而這也是唐獎設置生技醫藥獎的核心精神與願景。

 

論壇中探討如何加強研究開發效能?降低成本以服務治療更多的病人?如何建立合理分配基礎研究經費(要有很傑出經驗及能力之分配經理人)、學術界發展及藥產業界投資及推促等能合理運行。他們建議應從資料庫分享、轉譯醫學/科學發展及開放創新著手。這種在分攤挑戰風險之開放合作,可由建立互信(透過契約)的合作開發平台進行。並朝資料透明化及強化研究者之學習模式,並在某些領域相互競爭,及有些合作共享,以促進整體科技之加速有效發展,來共同努力面對的未來。台灣政府目前也加強發展生技醫藥產業,世界經驗值得政府參考,欣慰的是也有中裕等新藥開發成功上市,台灣在整體新藥開發之強度(人才及經費)及合作策略上也應思考,及學習國際經驗,並加強國際合作。最後,長庚醫院講座敎授、世界生理學會聯盟會長華瑜女士,獲邀擔任會議總結致詞,十分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