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對話 唐獎得主漢森:站起來爭取自身權益
2018.09.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三屆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博士26日以「新世代的世界:創造你們的未來」(Young People's World: Making Your Future)為題,在台北師大附中與高中生對談,會場超過200位師生滿座,學生提問踴躍、互動熱絡,既展現台灣青年的好奇心與知識力,也點燃了跨世代對話的火花。

 

現年77歲的漢森博士,是前美國NASA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他投入氣候變化相關研究三十餘載,對抗全球暖化不遺餘力,是全球知名的氣候學家;他為氣候變遷議題四處奔走,與政府周旋多年,更一再呼籲年輕世代共同關注全球暖化的問題,站起來爭取自身權益、維護自己的世界。

 

漢森博士說,年輕世代應該學習並具有科學的精神,蒐集所有有用的資料,同時能夠自我批判和接受檢驗,比如說化石燃料、核能、再生能源對健康的影響、對地球生態的衝擊,應該建立一套客觀、可比較、量化的數據資料,讓能源議題的討論能夠更加公開透明。

 

漢森博士主張,透過課徵碳費的手段,一方面可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和排放二氧化碳,一方面所得經費可以鼓勵新能源的研究,創造工作機會,增進經濟發展、增加政府稅收。在回答問題時,漢森博士進一步建議台灣也能成立「公民氣候聯盟」,一起來推動課徵碳費,減緩地球暖化、保護地球生態。

 

漢森博士的主張,吸引現場青年學子的共鳴,各校同學以流利的英語輪番發問。在答覆有關台灣核能的問題時,他說,台灣的教育水準很不錯,到底該不該用核能發電,應該可以客觀評估與討論,雖然台灣有地震、火山、颱風,但有關核能建設的安全機制已經相當完備,重點是要用科學的方法,去比較、分析和評估。

 

唐獎得主與青年對談活動,由師大附中王淑麗校長、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致詞後展開,漢森博士演講30分鐘後,隨即進行熱烈的跨世代對談。師大附中與談代表高二科學班的廖苡妘及陳明生,並擔任活動主持,表現可圈可點。

 

主辦的師大附中特別邀請多校聯盟,包括北一女中、中山女中及特別遠從東部來的台東女中學生一同參與。活動在附中王淑麗校長贈送漢森博士附中錦旗、紀念娃娃,以及大合照後圓滿結束。

 

2012年漢森博士在TED演講中提到「把當前無法掌控的氣候系統留給年輕的下一代,是不道德的」,為下一代留下一個能生存的地球,是其終生職志。

 

1980年代,漢森博士時任NASA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他不畏白宮及石化業者等強權的質疑與反對,在美國國會公開聽證會上宣告「全球暖化已經發生了」,該證詞雖成功讓世人意識到全球氣候正在暖化,卻沒能喚起美國政府有所作為。

 

與政府周旋多年,未能有顯著改變,漢森博士轉而提筆寫作,預計出版以他孫女Sophie命名之著作《Sophie's Planet: A Search for Truth About Our Remarkable Home Planet and Its Future》。這是寫給全球青年的著作,書裡記錄漢森博士學習科學方法和認知氣候變遷的完整歷程與努力。

 

唐獎教育基金會積極力促安排漢森博士與台灣高中生面對面交流,這也是唐獎得主來台唯一一場前往高校的座談,機會難得,希望透過漢森博士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將他超凡的勇氣和強大的信念植入年輕一代的心中,期盼高中學子從小我開始,為這個地球盡一份心力。精釆世紀對談,歡迎上唐獎官網收視http://www.tang-prize.org/media.php?cat=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