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哥倫比亞大學來台跨世紀對談
2019.05.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世代衝突是每個時代共同面臨的課題,如何借鏡歷史,透過東西方經典文學,展開跨文化與文明談古論今,反思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共同現象,5月29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邀請哥倫比亞大學古典文學系講座教授Gareth Williams講古,並由哥大亞洲暨中東委員會前主任鄭義靜 (Rachel E. Chung)、師大翻譯所副教授胡宗文共同與談,展開一場跨世代對話。

 

鄭義靜師承唐獎第二屆漢學獎得主、素有「西方孔子」之稱的狄培理 (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教授,提倡閱讀文學經典,更將狄培理在哥大建立的「核心課程」發揚光大。其依據已故的狄培理所託,將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新台幣一千萬元,全額挹注DB全球人文基金會 (DB Global Humanities Foundation),由她督責及推廣跨文化融匯與偉大對話的理念,讓漢學研究不僅在西方掀起熱潮,進一步將狄培理重視孔子當年的教育方式,透過籌辦討論會(symposium)及培育學生討論領袖 (discussion leader),從哥大出發,帶向全世界。

 

起初由哥大的兩名中國學生發起討論會,在北京上海一年一度舉行,引導大學生、高中生閱讀世界經典,短短幾年大幅擴展,從兩個城市擴大到全球8國、14個城市,這項由學生發起的文明「偉大對話」計畫,將培育出各地討論領袖,鼓勵世界各大學與高中生,與經典文學對話,促進跨文化溝通與討論。

 

除了上述推動模式,鄭義靜認為台灣的整體教育系統和學生素質相當成熟完備,其特別規劃哥大師生來台與台灣師生面對面,自5月27日起至31日止,於師大和景美女中分別舉行數場東西方經典文學討論會與大師座談。

 

這套特別為台灣量身打造的經典討論會,不只探討東方文明,更強調東西方文明的對話。鄭義靜認為東西方文化歷史豐富,而這樣的傳統是動態的概念,以不同方法切入討論及整合,進行有意義對話,將使人產生包容與理解,消弭對立與世代衝突。

 

為了引起彼此共鳴,課程選擇大家較熟悉的題材,由哥大師生與台灣師生展開《莊子》中文版與英譯版的文本對話、柏拉圖的《共和國》與張愛玲的短篇散文激盪等。並於5月29日上午10點20分至12點10分,在師大禮堂舉辦一場大師座談,由Gareth Williams主講「談古論今:從希臘、羅馬和文藝復興的觀點展開跨世代的對話與反思」,鄭義靜及胡宗文共同與談,將帶領大家從古希臘劇作家亞里斯多芬(Aristophanes)、古羅馬詩人奧維德(Ovid)、特倫斯(Terence)、西塞羅(Cicero)等古典文學大家,以及15世紀威尼斯文學名著,探討希臘羅馬和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作者是如何反思,並闡明關於不同世代價值觀念傳遞的普世問題,激發對其他世界文學和文化背景下相同現象的比較反思。活動備有中英逐步口譯,對外開放不限師大校內師生參與,不需事前報名及費用,詳洽師大官網https://reurl.cc/oXz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