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教育基金會成立暨評選機構簽約記者會會後報導
2013.01.2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於2013年1月28日與國內最高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完成唐獎提名及評選業務之委任契約簽訂。 與會貴賓除唐獎教育基金會九名董監事成員,包括: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執行合夥人陳長文、中華民國公共工程會主任委員陳振川、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曾志朗、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明端、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等出席外;同時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先生,以及中研院副院長彭旭明先生、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先生、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先生、中研院處長葉義雄先生等貴賓共襄盛舉。
 
會中除由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先生及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出席代表簽約外,並特別邀請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長文律師以及陳振川博士分別針對唐獎法治獎項,以及永續發展獎項之內容及規劃方向詳加說明。 尹創辦人特別指出,他興起創辦唐獎的想法已有20年時間,主要感謝中央研究院的支持,方得以讓創立唐獎這個夢想能夠落實啟動。
 
「為什麼叫唐獎?」尹創辦人進一步表示,「因為唐朝在中國歷朝歷代中,是一個最中庸的朝代,民族融合、文化璀璨,且以自己的經濟力量拉動週遭經濟的發展,而這也是現在中國在走的一個方向。」出自對諾貝爾先生的景仰崇拜,並考量近年來時空背景的轉換,唐獎設立四大獎助領域,包括生技醫藥、永續發展、漢學與法治,納入諾貝爾獎所未涵蓋之授獎範圍,隨時代脈動而與時俱進。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則進一步解釋唐獎評選作業規畫:「中研院現有265名院士、15名諾貝爾獎得主,每位院士都有傑出的成就及崇高學術地位。唐獎的評選工作,將以中研院院士為主,並徵選國際上與此四大獎助領域相關之傑出人士擔任評選委員,以組成一個國際化、多元化、且專業的評選委員,審慎評估每個候選人的成就原創性,及其對社會真正具體的貢獻。希望透過這個獎,實現尹創辦人的期待,發揚中華文化,同時帶動人類社會和諧共存及永續發展的主要目標。」
 
翁院長認為,唐獎的推動有助於人類追求文化、健康、教育資源的提昇,並與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以及社會的公平正義及兼顧永續發展等,皆有密切相關,因此,將可激發相關的研究以及創新,把人類社會帶入一個更美好的境界。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長文律師表示,接受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擔任唐獎四大獎項提名及徵選作業的中央研究院,將獨立設立四個由國內外學者專家所組成的委員會,以客觀、公正地對全世界於此四大領域具有潛力的候選人提出邀請提名,並進入徵選作業。
 
中華民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時也是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的陳振川先生則針對永續發展獎項提出詳細說明,指出:「因為永續發展真的是很大的領域,因此在一開始會比較偏向工程與建設領域,包括工程與建設、能源、環境與生態,或者是未來考量到防災等等的科技的創新跟應用,有助於人類社會在地球上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