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漢.芒納星河談永續:人文素養是核心
2019.10.2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前副主席莫漢.芒納星河(Mohan Munasinghe)教授是國際著名學者和決策參與者,多次來台提出許多永續發展之重要建議,其對唐獎在科技創新與人文兼容並蓄的精神讚譽有佳,他表示「人」才是能源永續問題的核心,精良的人文素養與技術創新同等重要,是能源轉型成功關鍵。


芒納星河目前是芒納星河發展研究所(MIND)創會主席、斯里蘭卡總統2030永續願景專家委員會主席,及斯里蘭卡政府名譽資深顧問。1988年起在IPCC工作,從事人為氣候變遷及因應之研究,因為號召人們重視全球氣候議題,IPCC和美國前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共同獲得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21日芒納星河在亞洲生態發展聯盟理事長、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涂登才教授陪同下,參訪唐獎教育基金會,雙方交流永續發展、人文議題與社會責任等話題。


唐獎獎項設立指向21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課題,含括一般科學和社會科學,芒納星河表示唐獎蘊含東方包容和諧之精神,鼓勵世界菁英在科技研究外,也兼顧實質應用面,其涵蓋的社會責任與道德議題也十分重要。並認可唐獎之獎助所強調的創新與實質貢獻,讓理論、政策與研究能真正落實,帶動全世界對該議題的重視,發揮人類社會正向發展的最高原則。


當全球呼籲各國要加速應對減碳與全球暖化之際,芒納星河表示台灣擁有許多頂尖人才及創新科技,能扮演跨國合作之要角。其於聯合報系願景工程22日舉辦「永續能源之路高峰論壇」中發表「可持續的能源發展」專題演講,他表示人類對金融市場的操縱及經濟成長的追求必須建立於有效地利用經濟資產(如資金、勞力、土地等)之上,而經濟資產的使用則應考量自然與環境資源的現有狀態。建議世界各國必須把能源政策列為國家政策,透過跨領域、跨學科的合作與研究,穩健長遠規劃發展,不能每幾年就改變能源政策。同時要讓社會大眾真正了解能源的問題,關於能源的風險必須充分溝通,不能以單一面向如反核或反煤解決,要讓大眾知道當中的後果是什麼,以促進政府、企業與民間相互合作。


永續能源發展除了「經濟成長」、「社會公義」與「環境保護」三大面向統合及平衡外,芒納星河強調人類的選擇才是關鍵的影響,亦即「道德價值觀」是21世紀生態文化重要的指標,當全體社會有一致的價值體系,社會才能共同做出正確的決定,制訂合理的永續能源定價,包括環保稅及空污稅法,及符合能源需求和全體民眾可負擔之電價,協助高耗能產業轉型、投入人力資源培育及創新技術之佈建等,共同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