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及專家邀全台投入 國際級創意設計競賽
2014.03.1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為藉由「唐獎獎章國際設計邀請賽」在台灣設計界激盪出不同層面的火花,唐獎教育基金會於11日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特邀請有「台灣藝術設計之父」稱號的林磐聳教授以及實踐大學官政能副校長於唐獎基金會交流探討唐獎獎章及證書設計競賽對台灣設計界帶來的新視野。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首先介紹唐獎的設立精神和創辦源起,乃是為因應21世紀全人類所面臨的問題,因此設置包括「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和「法治」4大獎項,希望帶動全人類對這些議題的關注,今年將頒發首屆獎項,意義非凡。這次辦理獎章及證書邀請賽,除為了榮耀唐獎的得獎者外,也是希望藉由設計師們將自身對於唐獎精神的理解融入於作品之中,彰顯唐獎的價值,達到教育推廣,同時也讓台灣的設計界與世界接軌,提升台灣設計界的層次。而本次入圍獎章競賽的設計師,皆為當代平面、珠寶、建築、工業等領域的一時之選,堪稱為唐獎四大領域之外的第5個獎項。
 
陳振川執行長同時表示,唐獎教育基金會是非營利機構,卻是最好的文創平台,「此次設定獎章徵選對國際徵件、證書徵選僅開放台灣設計師報名,就是希望藉由國際設計力的拉力對台灣設計界產生推力,創造文創價值。」
 
首位國家文藝獎美術類設計得主林磐聳教授表示,此次舉辦的獎章證書徵選競賽,對於唐獎、國際設計界與台灣設計界具有非凡的時代意義,「尤其當10年後、甚或百年後再來回顧唐獎,獎章及證書將成為唐獎得獎者的共同意象,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記憶」。實踐大學官政能副校長對於此次唐獎獎章、證書徵選競賽也感到十分肯定,「以唐獎的角度而言,獎章及證書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若未來唐獎有紀念博物館,絕對是相當重要的收藏品;對台灣設計界來說,藉由這次比賽帶動台灣的設計能量並持續的發酵,在累積10年、20年後,可以看出時代變遷,也將成為豐沛的設計能量。」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艾淑婷副執行長也表示,本次參與獎章邀請賽的設計師全為當代大師,地位崇高,所以若能與大師同台競賽,台灣的證書入圍者亦與有榮焉。
 
兩位專家一致表達,因為唐獎是台灣乃至於世界的重要獎項,所以設計界共襄盛舉,並將對唐獎精神的理解融入於此次的設計比賽中,也非常榮幸,設計界未缺席本次盛事。唐獎陳振川執行長同時也鼓勵台灣的設計師們踴躍報名、積極參加證書徵選競賽,這是特別僅為台灣設計界開放,設計競賽是難得的機會,讓自己的創意搭配今年9月18日唐獎頒獎典禮,在國際上發光。在獎章與證書5月22日頒獎典禮上,更可親炙國際大師的風采。最重要的意義是,諾貝爾獎的第一次在百年多前,唐獎的第一次就在眼前,獎章及證書是奬項獲獎人最高榮耀的表徵,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我國設計師們分享榮耀,參與設計競賽盛會極具歷史性意義,即若未能入圍,也是一輩子的榮光。
 
目前已有60多位設計者參與證書競賽,分別來自業界、學校等多元管道,得獎作品將於5月22日揭曉,屆時請拭目以待,也請台灣的設計大師們不要錯過這歷史性的一役。
 
報名時間:102年12月2日~103年3月28日17:00(台北時間)
報名網址:www.boco.com.tw/tangprize
唐獎官方網站:www.tang-prize.org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angprize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