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拉馬納森:從COVID-19看社會正義及氣候變遷問題
2020.04.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新冠狀病毒(COVID-19)下一波威脅是它對貧窮國家可能帶來毀滅性的損害。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2018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教授表示,以積極面向來看,它教會了我們整個地球是如何相互聯繫的,我們不應相互指責,需要全球協同努力,才能擊退這一場全球性災難。

 

貧乏的醫療體系、經濟及政治不穩定等因素,COVID-19可能很快就會覆蓋世界上許多貧窮國家,而他們也將無力應對。拉馬納森提到此波疫情另一個教訓是涉及社會正義和地球上最貧困的30億人口。「保持適當身體距離(社會距離)是緩解COVID-19傳播的關鍵。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富裕人士而言,這是可能的。但是住在貧民窟,擠在小公寓裡的數十億人呢?如果他們不能保持距離並且買不起口罩等,他們終將會把疾病傳播到地球的其他地方。」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可能加劇疾病傳播的風險。

 

更直接地說,拉馬納森警告全球暖化和氣候破壞將把媒介傳播的疾病,如茲卡病毒(Zika)、奇肯古亞(Chikengunya)及其他疾病傳播到全球各地。拉馬納森提到,雖然現在提及它對冠狀病毒的影響還太早,但我們僅有最多10年時間來加速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要能實際達成2050年零碳排目標,並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之內,除了致力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之外,拉馬納森呼籲各國更應著眼於降低包括黑碳、甲烷、對流層臭氧、氟氯碳化合物(HFCs)等在內的「超級污染物質」,他並表示「速度」是抑制氣候變遷的關鍵,應快捷地施行減緩全球暖化之政策及進行相關科技的應用,以防止氣候環境走向不可挽救的地步。詳見其於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所發表內容https://reurl.cc/8GoDMd

 

在氣候變化中,如果我們不向窮人提供清潔技術,而他們繼續使用煤炭、木材等,那麼導致的氣候變化將損害我們所有人。因此,作為一個共同社會,拉馬納森表示,我們需要關注最貧窮的30億人口的福利,以維持我們其餘國家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