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COVID-19 國際法治專家阿爾布爾:加強弱勢人權的保護
2020.04.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法治獎(2016年)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曾任聯合國國際移民事務特別代表、國際危機預防組織(ICG)總裁兼執行長,以及聯合國審理前南斯拉夫戰犯所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ICTY),與審理盧安達國際戰犯的國際刑事法庭(ICTR)之共同首席檢察官。她認為推動人權是世界發展歷程十分重要的一環,但「法治」常被拿來作為處理安全議題的工具,甚至欺壓別人的工具。全球面臨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浩刧,她呼籲各國政府將人權原則列居首位,加強保護高風險的邊緣弱勢族群。

 

面對新興病毒大流行,阿爾布爾向唐獎教育基金會提出她深邃的觀察與洞見。她表示,在全球共同面臨危機的時刻,唐獎得主們的集體知識與智慧所展現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而這場危難證明了全球國際合作機制的不足,我們活在一個劇烈氣候變遷的時代,且可以預見此變遷可能導致的後果,她建議我們應重視彼此之間的相連性,充分利用人們為了保護自己與他人,願意採取居家隔離所展現的團聚力,各國皆應一視同仁保護該國家中任何國籍的人民,運用擴展至全體人類,以因應未來全球性的威脅,避免悲劇再次上演。

 

從國際視角來看,阿爾布爾認為這場疫病讓我們知道在制定政策時採取即效主義(Short-termism),終究會失敗。卻也號召我們應就有效的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協訂國際普遍的行為準則和規制。但目前世界各國傾向強化關閉邊界、採自給自足模式,尤其是針對糧食和必需藥物,這將是一大挑戰。

 

針對防疫時期的權力濫用疑慮,阿爾布爾表示,在情勢危急下,面對專制政權優於民主政權的宣稱,我們在立場上不能有絲毫的妥協,因為這樣的說法無異於在暗示唯有集權主義才可保障集體人身安全。

 

她進一步提及,尊重個人自由的法律體制要能運作,多半依賴抱持「遵循」,而非「強迫」的態度,這一點在眾多民主國家已充分展現。許多人為了共同利益,自願犧牲個人自由,包括遷徙自由。而這樣遵循的作法是為了使領導人能公開透明,願意將科學論辯置於意識形態或政黨主張之上,在人民透過專業及負責的新聞媒體的報導而能充分掌握資訊後,進而尋求廣泛的民意支持。

 

擔任ICG執行長期間,她深入哥倫比亞、斯里蘭卡、蘇丹等地,在當地人權出現危機時,她總是站在風頭浪尖喚醒國際社會的保護責任。此次疫情,她亦再次呼籲重視社會不公義情事,她認為這次的疫情將使原本就相當容易受影響的弱勢族群愈發地被邊緣化,並突顯基層工作者的服務是不可或缺的,但其工作的重要性與報酬卻不成正比,而邊緣化的社群亦面臨更嚴重的歧視。

 

有朝一日這場浩劫會過去,我們會有許多新的契機,對社會不正義的匡正,應列居首要。

 

對大多數人而言,我們在有生之年中從未有如此清晰的演示,亦即個人安危維繫於眾人的平安。阿爾布爾表示,這次的經歷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起點,不僅要開始重建我們的經濟和醫療系統,她建議,我們的國際組織亦須重建。同時也要為一個根本理念作辯護,即法律在自由社會中,最重要的宗旨是使人民能夠自由,而非箝制自由。

 

 

補充資料:

 

1.得獎事由:第二屆唐獎法治獎(2016年)頒予加拿大籍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以表彰她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她在致力提抍其本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之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所展現具有啓發性之傑出表現。

 

*其他唐獎得主針對COVID-19提出之專業見解,請見唐獎官網【媒體專區】:

中文https://www.tang-prize.org/media.php

英文https://www.tang-prize.org/en/media.php

 

2. 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英文信原稿也已刊登於官網媒體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