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得獎人? 第四屆唐奬即將隆重揭曉
2020.06.1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是發軔台灣、首屈一指的世界級大獎,6月18日至21日四天逐獎項宣布第四屆得獎人,台灣時間每日上午10點整準時公布,唐獎官網也會Live同步直播http://www.tang-prize.org。不同於前三屆得主主要分布歐美日大國,本屆一舉超越地理位置、文化語言或宗教民族各種壁壘,其中不乏享譽國際的重量級人士,亦有滿腔熱血、為理念奮鬥的生命鬥士,他們回歸原始單純共善的美好,追崇至簡至德,平凡而偉大的道德成就,與今年度主題「至德的唐奬」相互呼應。

 

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讓世人體悟21世紀人類當前最重要的生存議題,與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四個領域莫不息息相關。新病毒的出現敦促人們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生態如何和諧共處、生技醫藥的進程攸關疫苗何時問世,徹底解決病毒無止盡擴散的燃眉之急、漢學從古老文學歷史中學習中庸的處世智慧、法治則提醒眾人不忘思考國際合作體制的不足,反思不同政治體制和文化的折衝樽俎。

 

「唐獎」之所以以中國歷史上最璀璨的盛世唐朝命名,正是融合東西方文化多元價值及包容差異的寬宏特性,惟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兼容並蓄,小至個人、群體,大至社會、國家,方能長治久安。唐獎創辦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早在30年前就長期致力教育推廣,並於2012年成立唐獎教育基金會,設立四大獎項,為要獎勵那些對世界有卓越貢獻的人,特別是致力尋求能解開現在及未來各種複雜問題解方的專家學者。

 

歷年來唐獎得獎人來自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獎」永續發展教母Gro Harlem Brundtland (挪威)、能源效率教父Arthur H. Rosenfeld (美國)、氣候變遷硏究專家James E. Hansen (美國)、Veerabhadran Ramanathan (美國);「生技醫藥獎」免疫療法專家James P. Allison (美國)、Tasuku Honjo (日本)、CRISPR 基因編輯先驅 Emmanuelle Charpentier (法國)、Jennifer A. Doudna (美國)、Feng Zhang (華裔美籍)、開創癌症標靶藥物新紀元的Tony Hunter (英國/美國)、Brian Druker (美國)、John Mendelsohn (美國);「漢學獎」中國思想史泰斗余英時 (華裔美籍)、西方的孔子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美國)、唐詩研究大家Stephen Owen (美國)、中國社會經濟史專家Yoshinobu Shiba (日本);「法治獎」前南非大法官Albie Sachs (南非)、前聯合國祕書長國際移民事務特別代表Louise Arbour (加拿大)、國際知名法哲學家Joseph Raz (英國),他們皆在獲獎項領域奉獻一生歲月,其卓越洞見也提供國際社會以更全面的角度思考當代新課題。本屆將有哪些引領世界之菁英及組織團體獲選為唐奬得主呢?敬請引頸期待!

 

唐獎得主將獲頒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及1,000萬元研究補助費、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打造的9999純金獎章及證書一份,為期一週的唐獎週活動將在9月20日盛大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