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哥倫比亞、黎巴嫩3非政府組織 獲唐獎法治獎
2020.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20年唐獎法治獎,由三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獲得,以表彰其致力公眾教育及公共倡議,有效推動法治進程,改善法治機制;其等機構同擅於取法堅實的學理研究,靈活運用富有創意的司法策略,在法治基礎遭受嚴峻挑戰的環境,為爭取個人、社會與環境正義,堅持不懈,立下典範。這是唐奬自2012年成立以來,首度頒獎給「組織」,別具意義。

三個非政府組織分別是,設立於孟加拉的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 (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設立於哥倫比亞的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以及設立於黎巴嫩的法律實踐進程組織 (The Legal Agenda)

 

獲獎單位共同特色有四。首先,身處環境的法治基礎遭遇嚴重挑戰;其次,致力提升、改善並健全法治機制;再者,皆以堅實的學理基礎,透過向法院提起策略性訴訟,推動公部門實現法律保障之目的;最後,致力於公眾教育及公眾倡議,提倡人人都能為法治理念的實踐作出貢獻。
 

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 創立於1992年,面對其國內嚴重的環境污染與貪腐不法,多數民眾不相信法律的情況下,該協會透過公益訴訟、立法倡議、研究出版與公眾意識培養等方法,致力提倡「環境正義與法治」。藉由對憲法的創新詮釋,將環境汙染與國民生存權益作連結,該協會成功突破孟加拉法院過去的解釋,創立以公益訴訟督促政府的路徑,亦確立該國後續社會運動者的致力方向。

該協會從1994年起打贏第一場公益訴訟起,至今已成功提出超過300個環境公益訴訟與多項立法提議,涵蓋河流污染、工業污染、非法開發、勞工權益、非法採礦、塑膠使用、濕地保護與船舶拆解等面向。2017年該協會針對首都卡達運河淤積導致洪水氾濫問題,提起公益訴訟,孟加拉最高法院最後判決,政府有義務提出運河整治計畫,並且必須說明為何過去未依法整治運河,即成該國經典案例。

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 創立於 2005 年,是設在哥倫比亞的學術研究及社會議題倡議組織,該組織成員多為人權、憲法及轉型正義的頂尖學者及法律實務工作者。雖然身處充滿血腥動盪的過去且社會問題叢生的國度,但堅信學術工作能夠貢獻於社會正義並帶動改革,經由持續發起行動、出版文宣及提起訴訟的形式,對人權議題作出莫大貢獻,包含反對種族及性別歧視、保障原住民及難民的權利、對抗環境惡化的案件中,都有他們的身影。

最著名的案例是,該組織擔任哥倫比亞國內25位年輕人的訴訟代理,狀告哥倫比亞政府,主張亞馬遜雨林的持續開發及砍伐已危及其憲法上之基本權利。2018年哥倫比亞最高法院判決,認定該國境內的亞馬遜雨林為法律上的權利主體,政府有積極保護、保育及回復原貌的義務,必須依法減少針對雨林的濫伐及劣化之情形,否則便是侵害亞馬遜雨林本身的權利,以及危及該國當代與下一代人民在憲法上所應享有的健康環境權利。該組織透過訴訟,以此揭示國內林木流失而加劇全球氣候變遷之影響,並與人民生命及健康權利相連結,最終獲得勝訴結果,為拉丁美洲之首例。

 

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 成立於2009 年,在難民湧入、政府貪腐,以及社會氛圍普遍瀰漫不相信司法的情形下,致力結合多重專業領域,改善及強化黎巴嫩國內的「司法獨立及法治」。其中包括監督司法部門、協助成立法官社團以強化法官獨立性、草擬支持司法獨立的法案及尋求相關聲援,並持續提倡關於支持司法獨立跟各式社會議題的論辯。讓人民從不相信司法,轉向願意藉由法律來捍衛自己的權利,接受法律培力及協助,從而瞭解透過法律途徑改變社會跟增進生活品質的重要性。

 

該組織亦針對弱勢族群,樹立多項權利保障的關鍵判決,相關保障包括移工、難民、LGBT社群、被強迫失蹤受害者的家屬等群體。為普及法律知識,確保訴訟中當事人的武器平等,該組織也發展辯護範例模式,為弱勢族群的辯護技巧提供指引。不僅為黎巴嫩國內相關倡議之先驅,也不斷拓展其理念至阿拉伯世界其他國家,並已在突尼西亞成立分支辦公室。

唐獎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博士創立,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頒發乙次,提供每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及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企盼透過文化科技交流融合,為21世紀尋找永續發展新方向。詳官網查詢http://www.tang-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