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力唐獎研究補助經費 南非制憲史展覽25日線上開幕
2020.09.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歷史不該被遺忘,奧比.薩克思憲政與法治信託(Albie Sachs Trust for the Rule of Law and Constitutionalism, 下稱ASCAROL)臺灣時間25日凌晨,以「我們的奮鬥、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憲法(暫譯) 」(Our Struggle, Our Freedom, Our Constitution)為題,進行線上展覽開幕會,並邀請到奧比.薩克思與南非歷史學者Naledi Nomalanga Mkhize及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和文化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 NMAAHC)館長Paul Gardullo等跨國合作夥伴代表們,一同對談並向世人初次展現該計畫五年來蒐集整理的寶貴史料成果。


唐獎首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自2015年始將新台幣1000萬元的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挹注於ASCAROL,該組織為非營利暨公益組織,致力於記錄與保存南非制憲史與南非憲法法院創建史。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2015年曾遠赴南非,親自出席信託成立大會,並與奧比.薩克思正式簽署雙邊合作協議,此次獲邀透過視訊形式參加線上開幕儀式。看到研究補助經費補發揮正面效益,他除了表達欣慰之情,也對基金會能夠參與南非制憲史與南非憲法法院創建史的編篡歷程深感榮幸。他相信這個展覽將樹立重要的里程碑,使世人了解到南非新憲法的催生與自由民主奮鬥的漫漫長路,對於南非法治在地發展具有深遠影響,亦是全世界對抗殖民跟種族歧視的楷模之一,其貢獻意義非凡。

在ASCAROL設立不久後,與南非當地另一組織,憲法山莊信託(Constitutional Hill Trust, CHT)共同確立一致行動宗旨,在更多慈善團體及非營利組織的經費挹注跟技術協助下,開始籌劃一場關於南非新憲法與民主前世今生的展覽。ASCAROL主責開設特定空間來庫存並展示南非民主開創至今的各式文物跟紀錄。本次展覽將逐步揭露ASCAROL歷年來所細心蒐集跟彙整,包括南非憲法法院建築的設計過程、自由民主鬥士們寶貴的口述留影跟在地藝術家的時代創作,反映過去的集體回憶,更表達人民對於人性尊嚴、人權保障與法治的渴求,也是關鍵的史料保存。活動前導短片及線上展覽網站分別請見以下兩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rHcFk6D5M&feature=youtu.be;

https://ourconstitution.constitutionhill.org.za/

與談人Naledi Nomalanga Mkhize特別指出本次展覽著重於非洲年輕人對國家發展之歷史及文化的瞭解,也提到新世代應重視南非及非洲之族群多元價值,以身為非洲人為榮,而非為他國強勢之文化所主導。整場開幕式中也不時穿插活潑生動的影片,將蒐集檔案活化,使觀眾更能瞭解到南非憲法的意義本就存在於尋常生活中,以及南非轉型成民主國家的艱辛血淚歷程。

發揚唐獎得獎人的專業及精神,唐獎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各獎項,除了新台幣4,000萬元的獎金,基金會也特別設置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由得獎人指定用途,投入該領域之相關計畫,鼓勵該領域之研究發展與推廣,傳承得獎人精神,這也是唐奬不同於其他學術獎項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