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突破性基礎研究 唐獎及諾貝爾獎雙倍肯定
2020.10.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昨(10/5)日「諾貝爾生理醫學獎」揭曉並頒予三位對C型肝炎病毒研究具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Charles M. Rice),唐獎教育基金會對於三位得主成就獲得高度肯定表示恭喜與祝福,並對於唐獎生技醫藥獎與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今年不約而同將獎項頒予「突破性基礎研究,並應用於臨床上為人類帶來福音」的看法,表示欣喜與同感榮耀。

 

根據諾貝爾委員會所提此三位獲獎人貢獻分別包括:發現C肝病毒存在、分離出C肝病毒基因組、證明C肝病毒可引起肝炎,有助於突破C肝疾病相關預防與治療研發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石,也讓後來無數科學家得以繼續努力探索解藥,直到約莫7年前第一個口服C肝藥物問世,展現重大突破,讓C肝病人得以有效控制病情。如此大的人類進展牽涉到非常多科學家數十年的努力,從基礎研究到臨床應用,而其實在生物醫學的各個領域中皆如此,許多人也相當關心唐獎如何從漫長研發歷程中抽絲剝繭找出最具有貢獻及突破性的科學家,而這也是唐獎評選會最大的挑戰與努力目標。

 

相較於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唐獎生技醫藥獎更著重於表彰最後如何實際影響人類福祉的發現,也就是涵蓋基礎科學及後續應用。以今年唐獎生技醫藥獎為例,經唐獎評委會嚴謹調查與充分討論下,提出對自體免疫及發炎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等)治療最有貢獻的三種藥物是抑制細胞激素IL-1, TNF, 及IL-6的生物製劑,在這三種細胞激素發展成為藥物標的的過程中,Dinarello開疆闢土「定出第一個介白素IL-1的基因序列」,有助後人以此為標的開發有效藥物,又Feldmann力排眾議「證明抑制TNF利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激發後續各種細胞激素抑制劑的研發,而Kishimoto團隊更擔負起串連整個研發歷程,從發現介白素IL-6至藥物上市。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步與發展,在人類享受文明豐富果實與科技帶來便利之時,人類亦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之考驗,特別是面對21世紀人類所共同面臨的課題,唐獎設有頂尖專業公正獨立的評選委員會,期盼鼓勵有志者以永恆持續的意志力投入專長領域,使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