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重建區八八工坊設計製作獨一無二葫蘆燈 向唐獎得主們致敬
2020.11.2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感恩節即將來臨,為向唐獎得主們表達「福祿、平安、圓滿」祝福與敬意,唐獎基金會今(109)年特別邀請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由災民所設立的「八八藝術工坊」工藝師們,特別挑選每顆在自然環境下茁壯成黃金標準比例3:7的葫蘆,雕刻成為每顆皆獨一無二的「福祿燈座」,致贈予今年每位唐獎得主做為紀念與收藏。唐獎基金會堅持選用天然養成、純手工雕刻、非模型快速製造的葫蘆燈,象徵每位唐獎得主皆是箇中翹楚、一代巨擘,扮演各領域舉足輕重的角色。

此次作品由八八藝術工坊工藝師楊欣璉操刀設計,用整顆葫蘆原貌傳達東方人文思維與涵義:福祿平安、傳世久遠,圖面上的圓點,刻劃著唐獎第四屆主視覺所詮釋的四大獎項意涵,並透過光影變化投射出:「永續發展」的山水川息流動、「生技醫藥」的生命密碼與分子迴路、「漢學」點字書的滿腹經綸、及「法治」矩陣紋理的無遠弗屆影響力。唐獎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表示:「每顆葫蘆在種植與生長過成中皆受到氣候、季節和蟲害環境等因素影響,收成時外觀形狀也長得不一,正如同每位唐獎得主,在艱困環境下依舊秉持堅毅使命與捍衛永續未來的信念,在各領域帶動更多正面的力量,使世界更為美好。」

帶領著八八藝術工坊工藝師們創作的龔一舫老師自小便喜歡畫圖,但因家中經濟關係,其父親不認同他習畫創作,他透露小時候會用一些零用錢購買紙、筆練習畫畫,一路上都是靠自己恆心學習,會踏入葫蘆雕刻創作源自於發現「葫蘆帶來福氣」,讓他在創作及教學上皆很平順,龔老師也是位葫蘆收藏家,凡是葫蘆造型物品皆納入他的收藏櫃內。龔老師表示:「工藝師們在創作時,必須依據每顆形狀不一的葫蘆進行構圖與設計,每個步驟更不能因為時間急迫而馬虎,從上色、烙燒至雕刻等製成,這次唐獎每顆葫蘆作品約需5個工作天。」

八八藝術工坊負責人王林妙玲女士表示:「歷經莫拉克風災後11年的災民們也逐漸走出災後陰影,但也逐漸沖淡民眾的記憶,工藝師們努力透過工藝相互扶持,彼此間如同大家庭一樣,將受天災破壞的生活與文化重新建立起來,需要外界給予持續支持與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打亂經濟活動、社會凝聚力、與人際互動,動盪不安的社會與環境衝更需要「福祿、平安、圓滿」來穩定不平靜的心靈,此外,今年唐獎法治獎得主之一,設立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法律實踐進程組織 (The Legal Agenda)面臨爆炸重創,唐獎基金會期盼透過八八藝術工坊所設計的「福祿燈座」為大家帶來重建的信心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