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唐獎得主珍古德:氣候變遷是影響 生物多樣性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05.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522生物多樣性日即將來臨,國際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同時也是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以親身投入超過60年時間,研究黑猩猩個別及群聚行為的開創性發現、不斷提醒人類破壞環境危害動物生存的嚴重性,另她也特別強調「氣候變遷」是影響生物多樣性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今(110)年4月下旬時梵蒂岡舉辦一場線上研討會,邀請珍古德與涂克森樞機主教(Peter Turkson)進行對談,主題以討論生物多樣性及其對保護地球生命的重要性,並探討人類應如何負起保護生態系統的責任,或甚人類不尊重自然造成氣候變遷或傳染病疫情時,該如何面對這些災難或困境呢?

 

近年來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的威脅,無論是生態系統和居住在其中的生物物種,過去地球已發生五次物種大滅絕,許多科學家也預警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正在發生,並且有可能加速發展。珍古德說:「當其中一項物種瀕臨絕種時,此情形如同編織繡帷上出現一個洞,隨著越來越多的洞出現,也就是越來越多物種以驚人的速度滅絕,到最後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就此崩潰。」

 

在1977年,珍古德以保育黑猩猩及其他類人猿為旨,創立了國際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推動自然生態保存和環境教育,利用TACARE計劃與各地社區合作 ,實施以社區為基礎的相關保育工作,例如:不使用農藥或其他化學物質的情況下恢復過度使用的土地。珍古德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已幫助人們看到物種之間重啟相互關聯性,以及環境保護不僅對野生動植物且對人類也有益。受汙染或破壞的環境導致動物誤食有毒物質,她也建議逐步淘汰工業化農業和工廠化農場,轉向採用永續耕種。

 

珍古德強調人類減少「非永續的生活模式」(unsustainable lifestyle)將有助防止物種瀕臨絕種,因此她呼籲我們應謹慎思考每天所做的選擇,例如:去超市採買食物時,必須思考食物來源及其生產方式是否有害環境、殘忍對待動物、或其生產方式讓勞工遭受不公平的待遇。這樣的思考模式可能會使產品的價格提高,但也意味著我們將更珍惜資源,少浪費資源。

 

2019年聯合國曾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百萬種動物與植物面臨滅絕,其中許多物種將在數十年內絕種,但珍古德深信年輕人的力量(power of young people)會為我們唯一的地球家園生存而戰,她也相信大自然的韌性,在時間和外力幫助下,受破壞的地方可以再次回復生命,而瀕臨滅絕的物種可能再次得到重生機會。

 

參考資料:Cardinal Turkson and Jane Goodall Inspire Catholics to Take Action for the Care of Biodiversity (https://catholicclimatemovement.global/cardenal-turkson-y-jane-goodall-inspiran-a-los-catolicos-a-tomar-accion-por-el-cuidado-de-la-biodiversidad-en-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