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博士對COP26的期許
2021.10.2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英國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格拉斯哥(Glasgow)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英國政府日前宣布邀請2020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擔任COP26倡議者(COP26 Advocate)。

COP26是第26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全球197個締約國的大會,此會議每年舉辦一次,討論氣候變化和各國的應對方案、承諾和行動。而珍古德期許COP26短期內達成什麼樣實際可行的目標?珍古德認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每個人都能造成改變,重要的是採取行動。

以下為近期中央社駐倫敦特派記者採訪珍古德內容摘要:

如果每個人都能明白他們的行動都能帶來改變,那將是巨大的進展。

我希望這類大型組織舉辦的會議不要只是流於討論,不斷討論,承諾要做到什麼事卻都沒做到。協定應該具備強大效力。就像巴黎協定立意良善,但又有多少國家實際執行減碳?我不認為有多少國家真的實踐它們的承諾,他們只是把那些製造汙染的產業移到海外。

我真切希望人們可以覺醒,明白氣候變遷已經不是未來式。
 
野火、洪水、颶風及熱浪,我們所見的這些氣候變遷已經改變原本四時運作的規律,而我們正承受所帶來的痛苦。我真切希望人們更加醒悟,我們若不能與大自然和睦相處,將沒有未來可言。」
 
這是為什麼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年輕人身上。
 
因為當他們了解問題並被賦權,他們就採取行動。我們的根與芽計畫正在改變世界,他們各自關注不同的面向,有人關心動物、有人關心環境,他們不只談論關心的問題,也捲起袖子實際去做些什麼,可能是種樹,也可能是寫信、清理溪流,又或者是到給無家可歸窮困人的收容所當志工。
 
每一個人,從每天買什麼、吃什麼的選擇上都可以造成巨大的改變。

其中一個主要問題,當人們攝取更多的肉類就會導致更多的動物飼養,進而增加有毒的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造成損害…我們必須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但不用過度擔憂,只要在自己身處之處身體力行,也能累積滴水穿石之力。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任何一點點作為都可能讓事情不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