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活用文史傳統? 王賡武以史學角度剖析近代中國的重大轉折
2021.11.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漢學獎得獎人、著名史學家王賡武(Wang Gungwu)11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時於線上發表主題演講「文史相成的中國之道」,由自身海外華人的成長背景出發,精闢剖析中國近百年變動,帶領大家從當代時局變化的關鍵轉折爬梳中國文史傳統的演進,也提供更深層的思考觀點。

 

王賡武將在演講中談到,中國從皇帝天下觀轉型成現代化國家,傳統國學歷經數次西方知識體系的衝撞,但文史傳統一直在中國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僅能塑造集體記憶,也能為中國歷史創造一脈相承的連續性。

雖然文化大革命改變了中國自身的文化遺產,但在毛澤東去世後,鄧小平主張改革開放,為文史傳統帶來新的可能。中國歷屆國家主席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都回到「文史傳統」,支持清史撰寫以連結明朝末年和民國初年的歷史。為何近代中國對待文史傳統的態度有如此大幅度的轉折,歷任統治者以不同程度活用文史傳統,種種事件背後牽連的歷史背景,王賡武將有精采深入的剖析。

 

王賡武1986年至1995年擔任香港大學校長,曾為英國牛津大學萬靈學院及英國倫敦大學洛克菲勒訪問學人,並獲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的殊榮,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特級教授」。他以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並以其在中國的世界秩序、海外華人以及華人移民變遷等領域上具開拓性且深入的剖析,獲選為唐獎第四屆漢學獎得主。

 

第四屆唐獎頒獎典禮即將於(20)日線上展開,八位得獎人演講陸續登場,內容從宏觀思維出發,分享激勵人心的故事,啟發多面向思考,期盼為後疫情時代社會提供穩健的秩序與安定的力量。歡迎踴躍於11月20日及11月27日至唐獎官方YouTube聆聽演講。其中漢學獎得主王賡武演講播出連結請見以下網址https://youtu.be/Dyde6YBD3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