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近代中國 王賡武:文史傳統扮演關鍵角色
2021.11.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四屆唐獎頒獎典禮今(20)日線上登場,上午10時由唐獎得獎人演講     揭開序幕,漢學獎得主、著名史學家王賡武教授(Wang Gungwu)線上發表主題演講「文史相成的中國之道」。王賡武結合個人成長背景及學術研究歷程,以縱橫千年的眼光爬梳中國近百年發展歷程,儘管政治制度隨時代更迭,但文史傳統時至今日依然扮演重要角色。

 

出生泗水、成長於英屬馬來亞的王賡武,在家庭教育中學習中國傳統並研讀文言文。王賡武的父親認為「文是中國文化的基石」,文使得所有紀錄得以保存,使「家族的關係得以界定,理想的天下觀得以建立,讓中國歷代領袖建立起統治體系」。王賡武向父親學習古文,但卻也在父親的安排下就讀英文學校,這使他日後得以跳脫傳統觀點,     以開放的態度遊走在中西思想之間。

 

王賡武在演講中闡述,中國從古老的皇帝天下觀轉型成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傳統國學多次歷經西方知識體系的衝撞。雖然二十世紀的中國服膺新的世界秩序,卻在文化大革命中改變了中國自身的文化遺產。毛澤東過世後,鄧小平主張改革開放,為文史傳統帶來了新的可能。即使天安門事件和蘇聯的瓦解使中共政權受到挑戰,但文與史仍在近代發揮效用。王賡武提到,記錄歷朝歷代的史能夠塑造體系的集體記憶,也能為中國歷史創造一脈相承的連續性。鄧小平以後,中國歷屆國家主席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都回到文史傳統,支持清史撰寫以連結明朝末年和民國初年的歷史。王賡武簡述中國短短百年間的政治演變,文史傳統的意義也隨著統治方針而有所演進。

 

從個人的生命線開展,交織中國近代歷史的跌宕起伏,文史傳統不只譜寫王賡武人生的精采篇章,也串連起中國從古到今、從傳統到現代、從皇帝天下觀到現代化國家。現今西方思想影響力遽增,文史傳統猶如斑駁剝落的鐵鏽,王賡武以近代中國歷史發展娓娓道來文史傳統如何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如醍醐灌頂,發人深省。

 

王賡武以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並以其在中國的世界秩序、海外華人以及華人移民變遷等領域上具開拓性且深入的剖析,獲選為2020年唐獎第四屆漢學獎得主。唐獎第四屆八位得主演講內容從宏觀思維出發,     分享激勵人心的故事,啟發多面向思考,期盼為後疫情時代社會提供穩健的秩序與安定的力量。歡迎踴躍於11月20日及11月27日至唐獎官方YouTube聆聽演講 https://youtu.be/Dyde6YBD3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