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珍古德懷抱希望的三個理由:年輕人、人類具有的智慧、自然的韌性
2021.11.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受到疫情關係,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從英國家中連線進行「唐獎第四屆得獎人演講-永續場」,分享她懷抱希望的三個理由,整個故事也從她演講地點開啟,她在演講一開始就點出「該成長的房子形塑今日的珍古德博士」,並以親身經歷闡述其關鍵性的決定與行動力,才能促成多項過往或現正推動中的計畫,她並強調「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談話而是行動」,她以易懂的語言敘述她60年的研究經驗及結合世界60多國的努力,「希望」拯救地球。

 

珍古德博士提到1986年她參與了一場國際會議,讓她決定開始積極採取及推動永續保育行動,因為她非常震驚看到非洲各地的黑猩猩研究皆顯示森林正在消失,且黑猩猩的數量下降。相較於1960年時屬赤道雨林帶一部分的坦尚尼亞岡貝地區茂密情形,她注意到小片森林被光禿丘陵包圍,深知人類為了生存而破壞環境的嚴重性,決定幫助當地人找到不破壞環境的生活方式,因此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簡稱:國際珍古德協會)展開TACARE社區型態保育及發展計畫。透過社區主導保育方式讓村民參與其中,亦推動水資源管理計畫,並提供獎學金讓女孩們能繼續上學,珍古德博士強調一旦婦女教育有機會獲得改善,家庭規模也會隨之縮小。不僅如此,國際珍古德協會訓練志工學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使他們能深入森林保護區監測森林的健康,並將監測資訊上傳「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雲端平台讓資料透明化,以助保育計畫的執行。

 

珍古德博士因遇見許多年輕人(特別是高中生或大學生)向她表示對於「未來」感到絕望,她深刻了解人類不斷地殘害土地的嚴重性,例如:破壞雨林或棲地、污染河川與海洋,使用化學農藥和除草劑導致破壞生態多樣性;或採工廠化農場方式,把數不清的動物關在飼養惡劣的環境,另為了種植飼料作物而破壞大片土地,又消耗化石燃料運送飼料給動物或送動物到屠宰場,也就是人類的行為不斷地破壞地球上自然環境的循環與平衡。

 

如同珍古德博士在演講中提及生命中兩位重要人物:珍古德博士的母親和古人類學家路易斯里奇博士,因為他們尊重及支持她對動物的熱愛,珍古德博士才能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朝著夢想邁進。如今珍古德博士對年輕人們懷抱著希望,因為她所創辦的「根與芽計畫」遍佈60個國家,有數十萬的年輕人參與,從幼稚園孩童到大學生皆有,他們參與計畫為人類、動物和環境做出貢獻,希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她表示:「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談話而是行動,年輕人正在做的事非常溫暖,因為他們選擇參與自己的計畫,並懷抱著熱忱與活力參與計畫。」

 

珍古德博士抱持希望的第二個理由為人類與生俱來的聰明腦袋,科學家們不斷研發創新的科技,包括太陽能、風能、再生能源等許多方法,努力讓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她表示如果我們持續追求富裕、不永續的生活型態,未來的希望就很渺茫。

 

珍古德博士深信自然的韌性,曾經被破壞的土地是有機會重生,只要人類願意秉持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再次擁抱自然和生物多樣性的希望都會實現,珍古德博士並特別舉台灣例子,例如:利用植物淨化嚴重污染的水,讓水從濕地流入河川,淨化到得以飲用的程度,或是台灣研究和保育櫻花鉤吻鮭生態的努力及成果。

 

永續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施政重點與追求目標,過去以經濟發展為首的做法,已造成許多環境與社會問題,且正嚴重威脅人類及後代,唐獎教育基金會邀請大家收看完整「唐獎第四屆得獎人演講-永續場」直播影片(https://youtu.be/RcTaLyiqa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