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獲七國家八得主的珍貴贈禮 珍古德贈首見猩猩「釣」食白蟻的樹枝
2022.03.0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近2年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交流受限許多,但唐獎教育基金會持續處理評選、辦頒獎及學術活動,並於近日收到第四屆唐獎得主,來自美、英、日、澳、孟加拉、哥倫比亞、黎巴嫩等七國家八位得主送來珍貴禮物,包括永續發展獎珍古德博士1960年在非洲岡貝國家公園首次看見野生猩猩David Greybeard「釣」食白蟻的的樹枝;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美國籍的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教授致贈原由著名的收藏家吉姆•戴維森於60年代珍藏,1977或1978年間改由他收藏的一對澳洲原住民木製長矛,因從小在澳洲長大,也因「長矛隱喻我成功找到好的治療標靶」;法治獎得主之一,實現正義: 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 (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寄來極富當地色彩的天然編製吊床、編織包以及一塊由當地婦女一針一線編織、刺繡的手工織布,上頭的繽紛圖案記錄了Dejusticia捍衛哥倫比亞人權與環境的事蹟,連獲頒唐獎獎章亦被生動地繡出;還有漢學獎得主:澳洲新加坡裔的王賡武教授贈送他2009年獲頒劍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有已故英國菲利普親王親筆簽名的證書復刻版…等,每一項禮物都深具意義,也是疫情下國際間的另類交流。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十分感謝得主們的用心,每件禮物都獨一無二,饒富意涵,有的與得主研究突破有關、有的對得主自身有特殊情感,有的曾啟發了得主,有的更記錄得主一生的經歷,非常具有收藏價值。以珍古德博士的禮物為例,她於1960年有關黑猩猩可製造及使用工具的發現,改寫了人類與動物的關係,被哈佛大學古爾德博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學術成就之一」!陳執行長進一步指出,每屆唐獎得主,均為「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與「法治」四領域對世界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者,他們就像燈塔般照亮這些領域,帶動四領域的研究發展,增進人類的福祉。因此得主與他們的貢獻就是唐獎教育基金會及人類最珍貴的資產,每屆唐獎週基金會都會透過舉辦唐獎榮耀展來與國人分享。第四屆唐獎榮耀展目前正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歡迎學校和家長帶孩子們去參觀。這次收到的禮物珍品也計畫將於下屆的唐獎榮耀展正式展出。

除了上述四件禮物外,這次唐獎收到的禮物還包括另兩位生技醫藥獎得主致贈之物,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贈與玻璃藝品IL-1β 3D立體模型及印有IL-1β logo的紀念T-shirt。Dinarello被視為細胞激素研究的奠基者之一,他發現的IL-1β被確認是發燒及發炎性疾病中的關鍵調控者,進而催生各種以IL-1為標的的治療新方向。岸本忠三 (Tadamitsu Kishimoto) 教授致贈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發行的簽名版自傳《私の履歴書 免疫学者の半世紀》(半世紀的免疫學生涯),從發現介白素-6 (IL-6)並研發出抗IL-6受體的抗體藥物,協助數起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的大規模臨床試驗,最後獲得多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認證,用以治療數種自體免疫疾病。此自傳忠實呈現他貫穿基礎科學發現、提出學說、開發藥物進而到實際臨床應用的心路歷程。

其他二禮物則來自法治獎的兩位得主,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 (Bangladesh Environmental Lawyers Association)致贈六樣與孟加拉傳統及文化有關的藝品。這些傳統藝品反映孟加拉人主要以農林漁牧為生的日常生活,百姓生存高度仰賴不受污染的環境,因此協會透過公益訴訟擴大憲法對生命權的解釋,將環境權納入其中,敦促政府保育濕地、復育河流,禁止林地開發,從而保障人民生存權益,使能在經濟發展和環境正義中求得平衡。另一位法治獎得主:法律實踐進程組織 (The Legal Agenda)則致贈彙編他們10年來活動策畫紀錄的冊子,透過視覺圖像傳達他們在黎巴嫩和突尼西亞社會長期關注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