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唐獎大師論壇談全球面臨的大挑戰
2022.10.1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由尹衍樑博士創立至今已十年,「唐獎第五屆大師論壇」甫於9月底順利舉辦! Jeffrey D. Sachs、Katalin Kariko及Drew Weissman、Pieter Cullis 、Jessica Rawson 、Cheryl Saunders等六位唐獎得主分別以「邁向2030-2050之永續發展路徑」、「以mRNA為藥物的新時代」、「脂質奈米顆粒、基因治療及COVID-19 mRNA疫苗」、「青銅、玉與金:『物的言語』及其脈絡」、「憲法變遷中的公眾參與:從比較憲法的觀點出發」等主題分享畢生所學,並與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對談,吸引上千位學生及外界人士前往參與,更透過線上直播邀請全球民眾共同參與。

 

永續發展獎得主Jeffrey D. Sachs針對全球面臨的通貨膨脹、能源及糧食短缺、極端氣候等危機和緊迫逼人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以各國及台灣該如何推動永續發展提出深入見解,並重申全球合作、促進和平、加強全球共同價值觀與即刻行動的重要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oczGzJlPI&t=212s。

 

合作長達20年的生技醫藥獎得主Katalin Kariko與Drew Weissman於論壇中分別講述「mRNA療法的發展史」與「核苷修飾的mRNA療法」,強調基礎科學進步需要合作,以及mRNA療法的優勢與其巨大潛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KpWL-eA1Y&t=400s。另一位得主Pieter Cullis則分享自身50年的研究生涯和近30年研發脂質傳遞系統的歷程,並說明如何使用LNP相關技術來開發mRNA及基因治療藥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h4BfXPgTo&t=7946s。

 

漢學獎得主Jessica Rawson的演講則從日常生活到墓葬習俗的物品出發,特別是從青銅、玉與金,三種東西方文化中的貴重材質切入說明,探討背後所反映社會脈絡及文化風俗,揭開東西文化交流的故事。透過解讀出土文物,深入探索中國歷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OtpZbkpy4。

 

法治獎得主Cheryl Saunders從比較憲法的角度,分享數國公眾參與憲法改革的案例,討論其重要性、態樣與限制。對於台灣今年11月26日的修憲公投,決定公民權的行使是否下修至18歲,她樂觀看待,並認為公投也需要政府和政黨的支持,若能成功跨越門檻,有助於整體社會的良性循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96FrGsOO6g。

 

想要更加了解唐獎,歡迎至唐獎官網:https://www.tang-prize.org/first.phphttps://www.tang-prize.org/firs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