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籲COP27加強具韌性的氣候行動 拉馬納森疾呼聚焦於最貧窮的30億人
2022.11.0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大會(COP27)6日起在埃及如火如荼地舉行兩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日前表示,我們正處於求生存的戰鬥中,但我們正走向失敗,由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溫度持續上升,「我們腳踩著加速器,行駛在通往氣候地獄的公路」,對此唐獎2018年永續發展得主,也是首位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的國際氣候變遷專家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指出,要避免超過攝氏1.5°C的目標幾乎是不可能了。在他2018 年的相關論文已預測2030 年全球升溫將跨越 1.5 °C的門檻,現在必須盡快為 1.5°C暖化做準備。

 

拉馬納森教授進一步指出,現在,我們仍有5~8 年的時間能將暖化溫度保持在 1.5 °C至 1.7°C的範圍內,但需從三個面向同時著手,首先要減少甲烷、HFC(氫氟碳化物)、黑碳煙灰、低層大氣中的臭氧等短期氣候污染物產生。其次,在2035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至將近50%,再利用自然、機械及化學等各種方式,每年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量達到50億噸左右。

 

針對全球關注有200多國代表參加的COP27,拉馬納森教授建議我們必須改變做事的方法,加強制定具有氣候韌性的氣候行動。而這樣的氣候行動又需由以下三個概念來支撐。概念一為減少氣候變遷所引起的風險,也就是從上述減少短期氣候污染物、在2035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近 50%,並且每年運用各式方法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量約50億噸等三個面向著手;概念二是適應力,我們必須從鄉鎮、縣市以至州/國家等各個層級來採取行動,以因應、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風險。概念三為社會和生態系統的轉型,使能發展所需的適應能力。

 

至於COP27首次將「氣候賠償」列入議程,身為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的拉馬納森教授更疾呼:「在我們代表宗座科學院所準備『建立氣候韌性』的文件中提到:我們必須將建立氣候韌性的行動聚焦於最貧窮的30億人身上,他們幾乎無法獲得現代燃料,因此必須使用木材、煤炭等原始燃料來滿足生存的基本需求,如烹飪和取暖等。他們現在沒有辦法適應所面臨的氣候變遷衝擊,且他們所承受的衝擊是不成比例地嚴重。重點是我們需要求將大部分氣候資金用於為他們提供乾淨的能源,以及補償他們遭受的損失和損害,也就是由於氣候變遷衝擊所造成的財產、生計與福祉的損失。」

 

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教授與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博士於2018年同時榮獲唐獎第三屆永續發展獎,以表彰他們在增進氣候變遷的基礎認知與空氣汙染對氣候系統衝擊所做的開創性貢獻,並採取直接行動倡導與促進有效的減緩政策之制定。拉馬納森教授是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在1975年,拉馬納森教授的研究即指出鹵碳化合物,尤其是用在冷凍及製造的氟氯碳化合物,具有溫室效應的特性,CFC不僅會影響大氣臭氧層,同時也會像二氧化碳一樣,對氣候系統產生衝擊。1985年為保護臭氧層所召開的維也納會議、1987年國際間所簽訂的蒙特婁公約,拉馬納森教授的研究成果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故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專業人才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