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強調COP27應關注氣候解決方案 布倫特蘭夫人籲各國別閉上眼睛 做該做的事
2022.11.1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七屆締約方大會(COP27)現正於埃及舉辦中,各國代表齊聚協商更嚴格的減碳目標與氣候賠償等議題。1987年代表WCED(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被尊稱為「永續發展教母」的第一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前挪威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近日對外表示,距離2030年註1和2050年的時間不多了,人們應嚴肅看待,加緊腳步應對。她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困難的階段。但就像我說的,早在1987年,這是可以做到的。需要的是政治意願。」她呼籲各國代表「不要閉上眼睛,知道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做你必須做的事情。」

 

關於必須做的事情,布倫特蘭夫人認為我們可以更加投入能源效率提升以及再生能源的發展,因為這對於現在和未來幾年將起決定性的作用,以避免在氣候問題上遭受全面性的災難。她也認為巴黎協定雖是氣候目標的轉折點,但要如何達成目標亦是不可或缺。而2015年制定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提供各國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的具體途徑。且由於氣候議題與能源、糧食危機等議題緊密相關,她也強調全球應關注氣候問題,期望此屆COP27能共同討論出氣候解決方案。

 

回顧歷屆COP,早在1995年的COP1,布倫特蘭夫人即倡議開啟一場氣候的革命,但她認為這近三十年來人們做得遠遠慢於氣候變遷的速度。2009年在哥本哈根舉辦的COP15將暖化控制目標設立在攝氏2°C之下;2015年COP21的巴黎協定更明定除了須將暖化控制在2°C以下,且以1.5°C以下為目標。然而,目前各國提交的減碳目標卻可能造成全球暖化達到攝氏2.5°C。故布倫特蘭夫人認為,「這還不夠。我們必須下降到1.5°C。這就是為什麼它太慢了。」

 

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是唐獎永續發展獎第一屆得主,曾任挪威三屆總理及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主席,她的創新理念、國際領導和實踐,奠定了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布倫特蘭夫人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的《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中,正式定義「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她是一位卓越的全球領袖,長年引導人類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也將永續發展的理念具體落實,制定「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協議,為人尊稱為「永續發展教母」。

 

註1:按照《巴黎協定》的要求將全球變暖控制在不超過 1.5°C,到 2030 年排放量需要減少 45%,到 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